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税法今起实施 广东700万人免缴个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起,全国将实施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新个税法较旧个税法,在工资薪金项目费用扣除标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将现行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改为七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同时将第一档税率由5%降为3%,此举为广大工薪阶层有效减低税负。

  据财政部此前的测算,实施新个税法后,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这就意味着经过这样的调整,有约6000万人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只剩下约2400万人继续缴税。

  具体到广东省,据广东省地税局测算,以2010年为基数,修法前全省缴纳工资薪金项目个人所得税的人数为1037万人,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后,个税缴纳人数将减少约700万人,减少幅度约为67.5%。

  统计数据还显示,修法前全省缴纳工资薪金项目个人所得税为485亿元,修法后工资薪金项目个人所得税减为约351亿元,工薪项目个人所得税减收约134亿元,降幅约为27.6%。

  ■链接

  相关项目个税算法

  第一种:社保与公积金

  按照我国现行税法,个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应先扣除按照国家和省级地方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和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后的余额,依法计算缴纳个税。

  第二种:过节费

  根据我国的现行税法,过节费应该属于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全额计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计征个税。

  第三种:福利费

  根据我国的个税法,福利费属于免纳个税的范畴。

  但是,相关规定还指出,超过国家规定比例或基数提留的福利费、工会经费中支付给个人的各种补贴、补助;从福利费和工会经费中支付给本单位职工人人有份的补贴、补助;单位为个人购买汽车、住房、计算机等不属于临时性生活困难补助性质的支出,不属于免税的福利费范围。

  第四种:年终奖

  年终奖是全年薪酬的组成部分,我国目前年终奖的个税计征方法是分摊计税找低税率的方法。此外,根据政策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全年一次性奖金这种计税方法对每个纳税人只允许采用一次。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