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长沙县发文强推天天慈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长沙9月1日消息(记者王娴 实习记者李梓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给需要帮助的人捐款,不少人都愿意解囊相助。但是最近,湖南省长沙县的一位张老师给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打来电话,他说从去年开始,“捐款”竟然成了工资单里的固定一项,这让他不解又不愿。

  张老师“被捐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当地学校这个名叫“一日一元捐”的活动究竟出于什么目的?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作为乡村公办教师,张老师说,一个月的工资几百块,具体到个位数自己都记得清清楚楚,可从去年开始,每个月都莫名少了几十块,一打听才知道,都由学校统一收去参加捐款了。

  张老师:叫“一日一元捐”,一天一块钱,一年就是365块,但是去年的话又提高到400块,在长沙县所有的中小学中这样收取。

  张老师说,在他工作的湖南省长沙县,“一天一元捐”的活动已经开展好几年,最近不但涨了钱数,还变成了强制,自己的儿子在县里的中学上班,也必须参加这样的捐款,这让他实在不理解。

  张老师:捐款应当是自愿的,而且不该限定钱数。这样发达的一个县城,怎么要老师拿出钱来募捐呢?而且是强制性的呢?

  在张老师的引导下,记者找到了湖南省长沙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完全是上传下达的公务履行,按照文件在执行。张老师在学校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

  张老师:据说是发了文件的,是民政局布置下来的,布置到教育局,布置到教育局,教育局布置到各个学校。

  在长沙县民政局,工作人员说,他们自己也都参加了这个“一天一元捐”,在长沙县,所有捐款、公益事业都由民政局下属的“长沙县慈善会”负责,对于“一天一元捐”,慈善会的工作人员首先肯定了它目前的强制性。

  工作人员:04年的时候就有了。政府从去年才开始下了一个文,每天一块钱,365天,干脆提倡我们捐400,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还有教师,都是行文让他们来捐。

  看来,被迫捐款的,不止有在校教师,公职人员甚至普通工人都在要求之列。工作人员说,捐款的目的就是帮扶贫困。

  工作人员:慈善会在财政局开了一个专户的,主要就用在慈善助学啦,慈善助医啦,慈善促居,慈善方面的活动上。

  而工作人员所说到的这份文件,是由湖南长沙县委、县政府联合发布的《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天天慈善一元捐”活动的通知》,通知中写道“各级各部门要把‘天天慈善一元捐’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要组织干部、发动群众、完成任务。”

  长沙县慈善会会长彭三明也解释了这份捐款的意义。

  彭三明:全国号召,省里号召,也是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还有居民,一起来献爱心。你们老师,按道理觉悟是最高的,思想境界也是最高的,也是扶贫帮困的先锋,走在前面,不在乎这三四百块钱吧。

  长沙县慈善会今年1月24号的捐赠公示显示,去年一年,长沙县“天天慈善一元捐”活动到账捐款312万元,其中201万来自乡镇。“天天慈善”终于“果实累累”,公共管理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宏山评价说,这样的慈善其实已经“非慈善”。

  杨宏山:这种强制募捐通过行政手段下达指标,实际上是等于把募捐变成了摊派。违背了慈善的基本原则,即自愿性。慈善本来是社会性的分配机制,政府分配是除市场外的第二次分配,我们把慈善这种第三次分配纳入到政府的二次分配中来,与慈善事业的初衷完全相违背。慈善的初衷是帮助困难家庭,而这样一来又让一部分家庭负担更重,是对民生的一种剥夺,这样的行为还是不搞为好。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捐款
  • 慈善
  • 强制捐款
  • 公益事业
  • 长沙县慈善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