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监会报告称市场电仅占两成 行政违规获利普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31日,国家电监会公布《2010年度全国电力交易与市场秩序监管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在阐述电力市场建设成绩同时,亦直指电网垄断、电力企业间利益冲突。

  这是电监会换帅后发布的首个监管报告。

  “电力工业处于快速发展、矛盾交织阶段,计划体制和市场机制同时发挥作用。传统管理方式难以适应电力发展需要,电力工业正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一位电监会中层官员说。

  电监会在《报告》中建议,国家要加快推进电价改革,尽快建立与市场竞争相适应的电价形成机制;加快明晰输配电成本,尽快核定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逐步放开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和大用户终端销售电价,用市场机制实现电价联动。

  大用户市场电仅占0.2%

  近年来,电监会力推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跨省(区)电能交易、发电权交易,力图建立竞争性电能交易,摆脱垄断和计划的电力体制。

  但电力市场建设开展并不顺利。目前,国内只有吉林、广东、安徽、辽宁、福建开展了大用户直接交易。浙江、江苏、重庆三地直接交易输配电价虽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但交易始终没有开展。

  电监会统计,2010年大用户直接交易电量80.4亿千瓦时,仅占全社会用电量的0.2%左右。“如果大用户直接交易电量所占比重达到60%-70%,电力市场化改革就成功了一半。”电监会市场监管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跨省(区)电能交易仍以国家和地方政府、电网企业计划安排为主,市场导向不够。2010年全国跨省(区)交易电量5925亿千瓦时,计划安排的交易占78.9%。最近三年,该比例维持在80%左右。这意味着,“市场电”仅占两成左右。

  电监会建议,国家应逐步减少计划分配比例,引导发电企业、电网公司和受电省市平等、自愿、协商开展电能交易。《报告》指出,“电网公司制订的跨区交易计划在执行中弹性不够,电能流向不尽合理。”

  报告称,国家电网在组织跨区电能交易时,与发电企业协商不够,单方面制订跨区交易计划,使部分交易计划偏离实际供需情况,资源配置低效。

  2010年,国家电网在安排华北、西北跨区送电华中的计划中,对湖北、湖南一、四季度电力短缺的情况考虑不够,导致江西、河南在受入西北和华北区外来电的同时,又外送湖南、湖北。

  此外,电监会认为部分跨省(区)电能交易输电收费环节多,输电费、网损偏高。“一些跨区输电线路利用率不高,电网企业为收回投资成本,提高输电费收取标准,增加电价负担。”

  以甘肃送华中交易为例,在输电过程中先后有甘肃省电力公司、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北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华中电网公司五家电网企业收取输电费、网损费共124元/千千瓦时。“由于层层加价,使甘肃低电价落地时高于当地标杆电价。”华中电监会官员告诉记者。

  行政违规获利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年度合同电量依据政府下达的年度预期目标制定,部分地区以网厂协商为主。行政力量对电量调控影响较大。

  “由于发电机组电量分配和调用机制不够科学,部分地区大小机组的电量倒挂,系统运行不够经济,有的大机组负荷率长期处于偏低水平,大机组的优势未能充分发挥。”电监会官员说。

  电监会统计,2010年全国100万千瓦、60万千瓦、30万千瓦直调燃煤机组的平均负荷率分别是71.66%、72.84%、72.83%。高效燃煤发电机组不能发挥节能环保优势。

  上海、吉林等地甚至出现大小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负荷率倒挂现象。电监会官员调研发现,随机抽取上海发电机组负荷率样本,大容量机组负荷率低于小容量机组约12%。

  电监会在报告中曝光河南、山东等地年度合同电量分配不公,导致同类型、同等级容量机组利用小时数相差较大。以山东省为例,该省30万千瓦以下机组年度合同利用小时数从4000到7000不等。

  此外,电监会指出陕西、京津唐电力调度机构随意更改月度计划,使月度发电计划完成率偏差大。其中,京津唐电网个别月份部分发电厂合同电量偏差值超过10%。

  在发电权交易中,电监会亦发现诸多违规行为。其中,河南省延长关停电厂享受发电量指标的时间;上海电力公司在组织燃煤机组替代燃气机组的发电权交易中,违规获利2940万元。

  建议剥离电网旗下火电

  电网企业所属电厂因其特殊身份,享有优先上网、优先安排发电的“特权”。电监会发现,这些电厂发电利用小时明显偏高。

  今年6月,国资委下发《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电力企业主辅分离终于启动。

  按照“主辅分离”方案,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省级(区域)电网企业所属勘测设计、火电施工、水电施工和修造企业等辅业单位成建制剥离,与四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重组,组建两大电力建设集团。但是,电网旗下火电厂并未被分离出来。

  目前,国家电网旗下电厂主要为国网新源公司、国网能源公司和国网下属网省公司的部分水电厂。截至2010年底,总装机容量3589.8万千瓦。

  南方电网公司拥有天生桥水力发电总厂、鲁布革水力发电厂等电厂,总装机642万千瓦,年发电量134.0亿千瓦时。南方电网下属各省(区)电网企业保留电厂装机40.5万千瓦。

  电监会报告显示,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神头第二发电厂装机2

  50万千瓦,2010年发电利用小时数达到6050小时,超出当地60万千瓦发电机组利用数1020小时。

  电监会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按照“厂网分开”的要求,尽快研究剥离电网公司拥有的发电资产(尤其是常规燃煤电厂和水电厂),落实电力体制改革的基本精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