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大利亚副总理:中澳经贸可着眼清洁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31日消息,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恩·斯旺今日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清洁能源是中澳经贸合作最有经济潜力的行业。在当天的的广州从都国际峰会上,韦恩·斯旺还介绍,澳大利亚今后几十年内将对清洁能源投资1千亿澳元。

  韦恩·斯旺表示,现在全球低碳经济产值达48万亿澳元,有2800万人受益于此产业。因此,澳大利亚希望在清洁能源这一市场领域占据一定地位,“清洁能源行业不止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在今后几十年,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正如上个10年IT业迅速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一样”。

  韦恩·斯旺说,从全球来讲,对可再生能源投资已远远超过化石燃料的投资。他说,中国领导人也同样意识到把清洁能源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大目标,中国承诺要减少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到2050年会减少40%-45%。目前,中国已在世界上率先开始应用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板生产国,每一个小时都会安装一个风电涡轮机。

  谈及这些共同点,韦恩·斯旺说,这对中澳关系发展意味重大。中澳之间能源合作一向紧密。在煤炭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煤炭生产国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澳大利亚则是世界最大的煤炭出口国。“未来几十年,澳大利亚的煤炭和燃气产业将继续强劲发展,而这离不开中国。”

  他表示,希望中澳在风电、太阳能和地质能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在二氧化碳机制封存、亚太清洁发展、气侯性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上取得更多的共识和合作机会。“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参与到清洁能源竞赛中,如果一个企业或国家要在21世纪取得成功,在清洁能源方面一定要做好事情。”

  最后,他期望,中澳关系进一步拓宽经贸合作,不是简单的集中在几个大宗商品交易上,“澳大利亚期待成为中国大宗商品的供应国,也期待进一步加强人员往来,在投资方面取得进展。本世纪是亚洲世纪,中澳关系是其中重要一环”。(曹磊 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能源
  • 中澳经贸
  • 煤炭
  • 合作
  • 风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