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漏油真相比索赔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洪信良 本报特约评论员

  昨日是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公司实现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两个彻底”期限的最后一天。8月29日晚,康菲中国曾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溢油源已被永久封堵,C平台附近99%的矿物油油基泥浆已被清理。然而,康菲的处置结果能否达标却遭到强烈质疑。

  这质疑首先来自康菲自相矛盾的说法。康菲既说了“永久封堵”,好像溢油事故已收尾,却又表示尚有“4个可见的渗油点”,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副总队长林芳忠就对媒体表示,海底不断出现新的溢油点,说明溢油源没有排查清楚,更没有进行封堵。

  事实上质疑声更来自于康菲那说“狼来了”的习惯,中国民众已几次被它“逗你玩”。早在7月6日,康菲公司就表示,“已没有任何溢油情况,清洁工作已接近尾声”,随后被戳穿;7月14日,称估计溢油总量为1500桶,到8月3日又不得不改口。再想想它从一开始就将责任推诿于自然条件,让“地层自然裂缝”去担责,叫人怎么相信它的“永久封堵”?

  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除非是“恶之花”。康菲公司漫不经心的一个又一个谎言,开出的是一朵比一朵大的油花,漂在渤海湾,使鱼虾窒息,使渔民破产,使海洋生态遭受长期破坏。这朵“花”有多大?据国家海洋局监测报告,本次溢油污染面积“至少5500平方公里”。

  退一步说,就算这次的“永久封堵”是真的,那为何康菲公司三个月后才实施呢?笼罩在溢油事故上的一重又一重神秘面纱,会不会因最后期限的到来而渐次揭开呢?国家海洋局称如果康菲中国不能在限期内达到要求,或许将遭到更加严厉的处罚。这“或许”要实施的“更加严厉的处罚”是什么?是指代表国家带着从民间选拔出来的法律服务机构团队去向康菲索赔吗?如果仅仅是指这样一种“处罚”,我想难怪康菲公司如此淡定,如此傲慢,最多不就是亿元赔款嘛,事情不明不白就可了了,何必要低声下气道歉呢?

  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的质问发人深省,去年美国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是由美国司法部牵头调查的,包括联邦调查局在内的权威机构都参与其中,连油井用的水泥是否合格都要鉴定,而我们跟康菲公司“较量”的,是国土资源部下属的国家海洋局再下属的北海分局,由其出面打官司,能讨来公道吗?更何况,国家海洋局有把溢油事故隐瞒了个把月的“前科”。  最令人担心的结果是,油依旧在静悄悄地漏,而官司则在赔了一些钱后轰轰烈烈地结束了。公众最关心的还是真相,是不是真的“永久封堵”了?是不是让康菲公司以及幕后的靠山受到应有的惩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