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手续费佣金最高增九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16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业绩来看,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五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净利润总额加起来就达到了3657.88亿元,占到了16家银行利润总额的近八成。尽管剩余11家股份制银行仅“瓜分”了剩下不足1000亿元的净利润,但其增长速度却远远超过国有银行。在五大国有行中,除农行净利润增长率达到45.4%之外,其余四家均在30%左右。而股份制银行中半数增长率均超过40%,民生银行和深发展净利润增速更是分别达到了56.98%和56%的高位。

  提到银行利润高速增长不得不说的一个原因是利差提高。今年上半年,央行先后两次加息。上市银行贷款收益率提升明显,除个别银行外,净息差出现普涨。其中,民生银行的净息差高达3%,招商银行净息差为2.99%,同比分别增长0.08个百分点和0.43个百分点。五大国有银行中,农行净息差上升0.32个百分点至2.79%,领衔五大行。

  手续费佣金最高增九成

  从各行中报来看,银行利润迅速增长的另一大重要来源便是备受争议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各银行相关业务收入增长率普遍在40%以上。记者统计发现,上市银行上半年利润总和为4654.5亿元,其中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就达到了2186.9亿元,占比47%,接近一半。

  在16家上市银行中,除中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为23.56%之外,其余银行的增长率大都超过40%。其中华夏银行高达90.40%,为各银行之首;北京银行紧随其后,达到88.59%的高速增长;浦发、民生、兴业也都超过了70%的增幅。从各家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理财业务、银行卡费用以及咨询顾问费用成为增长最快的三项收入。

  以总部位于北京的华夏银行和北京银行为例,华夏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90.40%,其中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310.53%;北京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88.59%,其中以投行、融资顾问为代表的新型中间业务同比增长94.82%。

  上市银行中报之最最赚钱银行工商银行净利润1095.75亿元成长最快银行民生银行净利润增速56.98%最不差钱银行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14.62%最“健康”银行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