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情况 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减33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闭幕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对市人大代表叶兰生采取强制措施和暂时停止其执行代表职务的决定。

  收受13万元贿赂

  经调查,广州市人大代表叶兰生(男,汉族,1954年6月8日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现任广州市开发区外国语学校校长、支部书记)涉嫌受贿犯罪。

  经查,叶兰生在担任广州市第83中学、广州市开发区外国语学校校长、支部书记期间,在学校基建、改建等工程项目的招标和施工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于2007年11月至2008年10月间,多次收受施工单位负责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3万元。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廖荣辉表示,叶兰生还有其他涉嫌受贿的事实有待进一步侦查。根据法律规定,拟对叶兰生采取取保候审、或是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

  服务业经济贡献率66.1%

  昨天,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3次会议,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浩钿在会上报告了广州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陈浩钿说,今年上半年广州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00.79亿元,增长11%,基本延续近5年来同期增长的平均水平。

  上半年,广州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510.86亿元,同比增长11.9%。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61.6%,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1%,同比上年提高16.7个百分点,成为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增速的具体数据上看,有一半区(县级市)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其中萝岗、增城、天河增速达到或超过13%。从结构上看,经济总量最大的天河、越秀、萝岗、番禺4区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下半年经济将优于上半年

  陈浩钿说,目前全球经济继续复苏,但增速放缓,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减速趋势明显。当前国内宏观调控面临极为复杂的形势,处理好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控制通胀三者的关系有很大难度,整体经济呈现稳中趋缓态势。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03.03亿元,同比减收24.58亿元,下降10.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63.12亿元,同比减收33.75亿元,下降17.14%。

  上半年投资提升缓慢,主要原因是与之密切相关的道路、水、电、 燃气、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投资与去年同比大幅下降,同时资金面受到宏观货币政策收紧和融资平台清理的影响。随着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逐步完善,部分项目将在下半年开工建设。

  加之国家、省市扶持民间投资的政策效应逐渐显现,预计民间投资仍可保持良好势头,“新广州 新商机”等系列推介会签约项目陆续落地,也会带动投资增长,全年投资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据分析,下半年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增长将优于上半年,从当前发展态势看,经过努力,有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