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兰克福汇报:中国无法对西方危机袖手旁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8月28日文章,原题:没有微笑的第三者

  在美欧面前,中国已展示了自己强健的肌肉,比如它的市场、创新能力、产品和货币。但中国与西方是如此紧密交织在一起,以至于中国无法对西方的危机袖手旁观。

  西方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令中国看起来更加强大。但中国担心被其最重要的市场拖累,使自己陷入“借款漩涡”。北京在抵御金融危机中使用的武器———经济刺激计划、信贷扩张,如今已然变钝。于是,我们看到亚洲巨人被迫采取新措施:在工业化国家的背后给力(购买债券),并加速国内经济改革。

  目前,北京似乎已把西方一流政治家玩于股掌之中。美国副总统拜登之后,紧接着法国总统也登门拜访。拜登让中国人放心,无需担心自己的债券。同时,他希望中国(对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开绿灯。但华盛顿并非呼救者,而是作为一个繁荣中国的信心担保者。没有其他国家像美国一样,从出口依赖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购买如此多的商品。也没有哪个国家比美国在北京面前放的钱更多。中国的庞大外汇储备与美元的价值紧紧相扣。难怪希拉里叹息说,很难和中国一同走进法庭。这就像客户和银行,他们能打架吗?

  同样,中国也依赖欧洲。欧元是中国外币资产(除美元外)的唯一另外选择。作为贸易伙伴,欧盟甚至比美国更重要。为稳定欧元区,中国愿购买更多摇摇欲坠的欧洲国家的债务。有人担心历史重演,担心中国重现面临金融危机之初时的情景:成千上万出口企业关门,数百万农民工失去工作……北京当时推出一揽子振兴计划来摆脱困境。

  然而,这次中国能否再次成功?由于刺激计划,中国经济出现后遗症,如通胀失控、建筑业投机泡沫、地方政府债务过多等等。低估的人民币也降低了进口能力,迫使美联储要求中国进一步购买美元。

  认真负责的中国人对任何事都有必胜信念。在其他国家遭遇崩溃之际,中国大胆地进行结构性改革,如在服务经济、社会福利、新产业等方面,以期增加国内消费、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即使人民币目前还无法成为储备货币,也正向国际化推进,离自由兑换越来越近。中国的经济调整有助于平衡全球失衡状态。中国的支持,对工业化国家越来越重要。西方“历史的终结”正在成为现实———已经开始了。尽管如此,中国不能也不被允许作为第三者站在一旁微笑。(作者克里斯蒂安格尼茨,青木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