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被指利用污染企业在华攫超额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继年初多家环保组织批评苹果公司供应商污染问题后,8月31日,5家环保组织联合发布调查报告,再次集体指责“毒苹果”现象,报告名称为《苹果的另一面2:污染在黑幕下蔓延》。

  5家环保组织根据长达7个月的调查,称苹果公司在华27家疑似供应商存在严重环境问题,产生“牛奶河”,重金属超标近200倍,附近居民疾病高发。苹果公司回应称,名单中部分企业不是其供应商,公司下一步将对相关冶炼厂进行审计。

  2011年初,环保组织曾在《苹果的另一面》报告中揭示了苹果在华供应链存在的污染和毒害。此后,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自然之友、环友科技、公共环境研究中心、南京绿石5家环保组织经过7个月的调查,又发现多达27家苹果疑似供应商出现环境问题。

  公共环境研究中心马军介绍,根据调查,多家苹果供应商的污染严重,部分已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在武汉名幸电子厂区东侧,有一条白白的水渠连通南太子湖,被当地人称为“牛奶河”。

  经过第三方环保监测站检测,排水渠水体中含有重金属铜和镍,均为该厂的指标性污染物。排水渠附近南太子湖比长江中游主要湖泊底泥中铜的含量高出56-193倍。该厂曾被列入“违法企业整治重点”,要求限期治理。

  此外,环保组织称,位于江苏昆山的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因废气排放被当地居民反复投诉,紧邻企业的村庄出现疾病高发现象,村民手持污水水样,向环保组织跪求制止企业污染。

  昨日在对媒体的回复中,苹果公司称“Apple承诺致力于通过我们的供应链管理推动最高标准的社会责任。我们要求供应商在制造Apple产品的时候提供安全的工作条件,尊重和关注他们的员工,并采用环保的制造流程。”

  据苹果昨天提供的《苹果公司2011年供应商责任报告》显示,过去3年,苹果共审计288个供应商,去年审计了127个供应商。自2008年起,苹果已对30万名工人进行了培训。

  苹果在报告中称,苹果要求供应商采用对环境没有破坏性的金属原料,企业家庭式经营的矿山、冶炼厂等都不符合苹果要求,但由于供应链冗长,制作工艺复杂,苹果很难彻底追踪这些材料,“下一步我们将审计这些矿石冶炼厂是否对环境有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