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出台中秋和国庆期间铁路旅客运输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齐中熙)根据京沪高铁等新线开通和主要干线能力变化情况以及中秋、国庆假期市场需求和各铁路局的建议,铁道部1日出台了中秋和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方案。

  2011年中秋假期运输期限为9月9日至12日,共计4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200万人次,日均发送550万人次,同比增长12.3%。预计高峰日为9月10日,当日全路发送旅客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2.6%。

  国庆假期运输期限为9月28日至10月7日,共计1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900万人次,日均690万人次,同比增长8.5%。预计高峰日为10月1日,当日全路发送旅客850万人次,比去年客流最高峰增加21万人次。

  近年来,大量新线的开通释放了运输能力,特别是京津、武广、沪宁等高速铁路,在数个小长假中的铁路旅客发送量屡创新高,带动了全路客流量的上升。从客流特点来看,小长假及黄金周期间,客流主要集中于主要干线、大中城市间和大城市至主要旅游城市间。北京、哈尔滨、大连、武汉、西安、青岛、泰山、上海、苏州、南京、杭州、黄山、九江、厦门、武夷山、井冈山、广州、张家界、桂林、成都、重庆、昆明等主要城市和景区客流均高度集中,是铁路假日期间运输的重点地区。

  为增加假日期间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运输能力,重点满足大中城市和重点旅游景区客流的需要,铁路部门在中秋假期安排加开直通旅客列车13对,国庆假期安排加开直通旅客列车29对。此外,铁路部门还将安排直通红色旅游列车30对,满足重点城市至张家界、焦作、武夷山等旅游城市客流的需要。

  在做好直通旅客运输的前提下,各铁路局还将充分挖掘车辆资源潜力。中秋假期,铁路部门共安排加开管内旅客列车116对,国庆假期共安排加开管内旅客列车141对。

  小长假及黄金周期间,铁路客流以旅游和探亲流为主,旅客出行计划性强,出行与返程客流在时间和数量上高度集中。为有效应对激增客流,铁路部门将加强领导,坚持安全第一,以高速列车、提速列车和客车安全为重点,严把行车设备质量关,强化安全保障。同时,铁路部门还将加强客运组织,强化营销宣传,搞好运力调配,加强售票组织,做好应急处置,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由于假期比较短,旅客对外出和返程时间要求高,对列车正点率、旅行环境和客运服务质量要求较高。对此,铁路部门把服务作为假日运输的重要环节,以提高旅客服务满意度为目标,丰富服务项目,努力提升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