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独联体扎里欣:独联体仍将长期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杜尚别9月1日电(记者周良)尽管独联体成立之初提出的一些设想并没有成为现实,但成立20年后独联体仍然存在,这说明它依然具有生命力,“作为地区性组织独联体仍将长期存在”。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扎里欣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

  在独联体成立20周年之际,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将于3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

  扎里欣说,尽管格鲁吉亚退出了独联体,但独联体仍将长期存在。独联体国家自该组织成立以来签署了无数文件,大多数文件只是一纸空文,并没有真正落实。尽管如此,仍有10%的文件得到执行,比如各国相互承认文凭的协议以及一系列技术合作协议等,“这说明独联体的存在有其自身的价值和意义”。

  扎里欣认为,独联体国家面临现实选择,要么强化彼此间的经济联系,推进一体化进程,要么变成发达国家的原料供应地。正是意识到组建区域一体化组织以及强化相互经济联系的必要性,独联体国家开始组建欧亚经济共同体、关税同盟、俄白联盟国家这样的区域一体化组织。

  扎里欣表示看好独联体国家的一体化前景。他说,独联体地区最有潜力的一体化组织是关税同盟。如果关税同盟按照目前势头发展下去,再过20年左右成员国将形成共同市场,发行共同货币,但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组建共同市场和发行共同货币方面不能操之过急,因为要发行共同货币,成员国之间首先需要实现高度的经济和政治一体化。

  扎里欣说,独联体国家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实现发展,欧盟或者别的区域外一体化组织只是希望把独联体国家变成原料基地,不可能接纳它们。

  谈到即将举行的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扎里欣表示,独联体国家峰会已成为各国领导人之间的非正式会晤,这次峰会上不会达成正式协议,也不会作出重大决定,但部分国家之间有可能通过谈判达成某些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