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进入光伏行业不能仅仅只依靠资金实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世界光伏行业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国内许多投资者新进入到了光伏行业,这其中不乏波司登、浪莎等其他行业的龙头企业。据悉,目前许多新进入光伏行业的企业,在遭遇时下光伏行业的“寒冬期”后,开始出现经营困难,相关业务拓展计划不能按期执行等问题。

  去年以来,广大投资者逐渐认识到了太阳能光伏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于是许多在光伏领域毫无经验积累的企业开始大肆进入该行业,试图模仿当前业内比较主流的几家光伏企业的发展模式,具体来说就是以充裕的资金为纽带,将开展光伏业务所需的技术、销售渠道等资源迅速积聚起来,然后迅速做大做强。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目前国内光伏行业所处的发展生命周期已经与2005年左右大不相同,相关企业要想短期内在光伏行业从零起步迅速做大做强,难度很大。一方面,虽然目前光伏行业的发展还谈不上正式进入了成熟期,但是也并非还处在一个“百家争鸣”的产业孵化期。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光伏龙头企业已经诞生,并且这些企业仍在加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新进入光伏企业的经营状况要想在短期内就有所突破,显然面临不少困难。

  另一方面,新进入的企业很难把握光伏行业逆势扩张的市场机遇。光伏行业的发展轨迹具有明显的波动性,发展的高潮期与低谷期交错出现,一部分企业正是看到了光伏行业这一发展规律,才采取了逆势扩张的发展战略,效果良好。但是新进入的企业,在市场低迷期大肆提高产能规模,会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因为其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即使低迷期过后迎来了一轮行业的黄金发展期,其相关产品也不能顺利的销售出去。

  李胜茂认为,现阶段光伏行业的进入门槛已经很高,新进入的投资者不能仅仅只依靠资金实力来发展光伏业务。在时下国内主流光伏企业都在比拼技术研发实力、成本控制能力、品牌美誉度等核心竞争力的阶段,新进入者仅仅依靠雄厚的资金实力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显然较为困难,所以最好采取与拥有一定技术研发实力和行业从业经验的企业结成合作伙伴的方式进入光伏行业,以降低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