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乳业三强伊利股份业绩增长最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几家乳业上市公司均发布了2011年中报。中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伊利股份实现销售收入188.69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16亿元;蒙牛乳业实现销售收入185.79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9亿元;光明乳业实现销售收入55.4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329.88万元。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分析三大乳业巨头2011年中报,我们发现,伊利股份业绩增长最快,表现最为突出,蒙牛乳业次之,光明乳业则处于倒数位置。光明乳业2011年上半年虽然取得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业绩,但其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却分别同比下降了32.68%和34.04%。这意味着光明乳业在主营业务上出现了下滑态势,其净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等。

  众所周知,去年年底伊利启动了品牌升级战略,不仅对品牌LOGO或包装作出了改变,更是助推伊利的服务、产品、理念等实现进一步升级,使得伊利与消费者的互动更加丰富更加全面,大大提高了伊利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同时也顺应了乳制品行业、企业未来发展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趋势。当然,伊利在液态奶、奶粉、酸奶及冷饮四大系列产品上的布局相对较为合理,尤其是其在奶粉市场的地位更是蒙牛乳业和光明乳业短期内难以匹及的。

  蒙牛乳业在2011年上半年同样表现优异,其液态奶、乳饮料、酸奶、冰激凌等业务均呈现较快的增长,且销售费用、行政费用及其他费用的下降也表明蒙牛在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上有所增强。值得一提的是,蒙牛在奶源上的投入仍在持续增长,全国性奶源布局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中粮入股更是推动了蒙牛乳业全产业链的打造。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不管是伊利、蒙牛还是光明乳业,原奶、食糖以及其他原辅材料价格的上涨均加剧了企业成本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对此情况,蒙牛借助中粮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和价格优势,有效地开辟了控制成本的新路径;光明乳业也对旗下部分产品实行了提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