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草根创业 插上理想的翅膀在蓝空翱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T16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济南,有一支名为“理想年代”的创业团队:他们是几个热爱音乐,敢于追逐梦想的热血青年,“80后”、“愤青”、“特立独行”、“固执”是他们的个性标签。他们的“带头大哥”吴建勇,为了自己的梦想,毅然辞掉了原来在IT界收入颇丰的工作,带着几个哥们加入到了创业大军中来。他们依靠自己设计、制造、销售个性化服装,在运营的第二个月就实现了收支平衡,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目前已在淘宝网累计销售了数千件他们自己设计的服装,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创业团队,却执着的坚持着自己的公益梦想。

  公益+创业,冲不冲突?

  一个偏重“盈利”,一个偏重“付出”,“创业”与“公益”两个看似矛盾的关键词,却有很多人将他们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笔者第一次看到“公益创业”四个字作为一个整体出现,是在联想集团几年前开始的一项CSR(即英文“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缩写)比赛中。在每年一度的公益创业比赛中,联想广泛征集选拔公益创业想法与计划,并为其中部分优秀的公益创业团队提供培训、创业资金等各种支持。今年,联想公益大赛的主题是“微公益 做不凡”,即利用微博平台面向全国青年公开征集微公益行动,动动手指发微博,就可以参赛,在得到消息后吴建勇马上报名参加了比赛。

  “理想年代从创立之初,在品牌理念里面就已经包含了承担责任的含义。我们用了最单纯的方式在向消费者们诠释着理想年代的公益责任。我们用我们的原创设计,将所设计的元素展示在空白的T恤上,人的本身就是一个流动的广告媒体。我们就是以这样的形式将原创设计与公益及更多的文化内容进行融合,然后展示在理想年代的产品上。”吴建勇表示,他们团队还从销售所得中拿出一部分设立了“公益基金”,用来投身公益事业。

  公益机构也要自己“造血”

  在吴建勇眼里,创业和公益没有冲突。他认为,不仅是创业团队需要公益,而且很多看似纯公益的组织实际上也需要一定的创业经营才能维持生存。现在很多的公益机构需要外界的不停捐助才可以维持下去。但他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团队或组织,都需要自体具有足够的造血机能才能健康的发展下去。

  “我觉得任何一个企业或个人其实都可以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只是一个想做和不想做的问题。联想的微公益大赛利用微博平台,就是倡导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让大家从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着手,强调积少成多。草根团队虽然没有亿万的身价、也没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事公益事业,微公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将我们微不足道的爱心汇集起来,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吴建勇表示,公益贵在坚持,比赛虽然可以调动积极性,但不可只为了参赛。更应身体力行,通过自己感染更多的人,将自己的微小之力持续的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