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成券商投资股票失利 中信证券日均亏数百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6家上市券商中报已披露完毕,上半年证券投资亏损的占比超过四成。在上半年震荡市的背景下,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这样的成绩单让人不敢恭维。

  券商半年报证券投资情况显示,包括因持有证券取得的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内,16家券商中有7家报告期出现亏损,占比超过四成,分别为中信、华泰、招商、光大、东北、国海、山西,既有大型券商也有中小型券商。

  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证券投资损失最为惨重,亏损幅度达到3.66亿元,相当于平均每个交易日亏损三百多万。此外,华泰证券上半年亏损也超过亿元,达1.28亿元。

  今年上半年,尽管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2.7%,但期间多次出现强劲的吃饭行情。例如,从今年1月底到4月中旬,沪深300指数最大区间涨幅接近15%,已堪称小型牛市。

  而令券商最受伤的投资标的,是上半年累计跌幅达14%的大盘股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去年末已持有该股多达159万股,并在当期造成亏损651万元;但中信证券的投资经理似乎意图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今年上半年进一步增持平安至162万股,结果承受了再亏2214万元的无妄之灾。

  同样在中国平安上折戟的还有招商证券。该公司上半年的投资损失为8042万元,但仅在其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上就亏了2604万元,成为今年最大的投资败笔。

  另外,一些新晋的券商重仓股也让人大跌眼镜。其中,光大证券上半年大手买进江西铜业(32.95,0.00,0.00%),但这家高居光大证券重仓股首位的“新星”上半年大跌超过两成,令光大在报告期损失1066万元。上半年跌幅同样超过两成的光明乳业和水晶光电,也在华泰证券的投资经理精挑细选下晋身其十大重仓股,并且最终为华泰证券分别带来1382万元和1643万元的亏损。

  应该指出的是,上半年要碰上跌幅超过两成的A股并不容易——大概只有四分之一的概率。因此,从上述券商的投资成绩单来看,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关键是还有些券商在投资上一直在亏损,从未被超越。其中,华泰证券去年2月份上市,当年投资亏损1.35亿元后,今年上半年再亏1.28亿元。连续出现投资亏损的,还有光大证券和东北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