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入大限"来临 成都两企业获第三方支付牌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日“准入大限”来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获得第三方支付许可证(支付牌照)的第二批13家企业名单。其中包括两家成都企业:成都摩宝网络科技公司、四川商通实业公司。

  央行5月26日公布了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首批27家企业名单,至此我国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达到40家。

  为规范行业发展秩序,中国人民银行去年曾下发文件,要求包括第三方支付在内的非金融机构须在2011年9月1日前申领《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能取得许可证者将被禁止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由此,2011年9月1日被第三方支付企业视为市场的“准入大限”。(据新华社)

  名词解释>>>

  第三方支付,是指一些和国内外各大银行签约,并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持平台。它通过与银行的商业合作,以银行支付结算功能为基础,向政府、企业、事业单位提供中立、公正的面向其用户的个性化支付结算与增值服务。

  第三方支付牌照,也称《支付业务许可证》,是为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秩序,中国人民银行下发文件,要求包括第三方支付在内的非金融机构须在2011年9月1日前申领《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取得许可证者将被禁止从事支付业务。

  本地连线>>>

  四川商通高层聚餐庆获牌

  四川商通实业公司和成都摩宝网络科技公司是这次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成都本地公司。为了解相关情况,成都晚报记者昨晚致电商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当时,商通公司高层正在为获牌而聚餐庆祝。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获牌,是对我们过去几年努力规范运营的承认,也是对成都本土预付卡的认可。”

  对于今后申请牌照的企业应注意什么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最重要的是规范。”在这个行业里,规范是安生立命之本。支付无小事,必须从开业第一天就开始坚持规范经营。

  此外,记者昨日致电摩宝公司多位负责人,但他们都表示不方便代表公司发表看法。

  专家访谈>>>

  帅青红:四川市场呈竞争格局

  针对成都本地两家企业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问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帅青红昨日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获牌的两家成都本地企业,商通是做预付卡支付的,摩宝则专注于网络支付。目前,银行收单业务和其他业务还没有成都本地企业获牌”。

  帅青红表示,两家获牌的成都本地企业在未来肯定是立足四川并辐射整个西部。他们的平台不会改变,但客户的范围将急剧扩大。他同时指出,这两家企业在四川第三方支付市场不会占绝对主导地位,因为外地支付企业也在成都设有分支机构,“四川市场呈现的是竞争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