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新个税法正式实施 财税收入并非必然减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日开始,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正式实施?月收入低于3500元(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工薪族不再缴纳个税?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人群的比重,将由目前的28%下降到8%以下,从而使个税纳税人数由现在的约8400万锐减至约2400万?对于个税起征点提高将减少国家财力的担心,有专家指出,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意味着国家财税收入必然减少,普通公民增加的收入必然转化为社会消费,在商品和服务交易中转化为新的税收,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8月份工资在9月份发放的情况,将按照3500元的个税免征额新标准来扣除?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纳税人9月1日(含)以后实际取得的工薪所得,应适用税法修改后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税?纳税人9月1日前实际取得的工薪所得,无论税款是否在9月1日以后入库,均应适用税法修改前的减除费用标准和税率表计算缴纳个税?

  也就是说,是按新标准还是旧标准扣除,以“实际取得”工资薪金的时间来判断?“实际取得”是指员工实际收到工资的时间,而不是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的归属期间?

  与此同时,个税免征额的提高,将惠及北京市470万纳税人,其中包括30万个体工商户等?工薪阶层的纳税面将由目前的57%下降至28%,约有229万纳税人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此外还将有部分高收入者增加税负?

  对于个税起征点提高将减少国家财力的担心,有专家指出,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意味着国家财税收入必然减少,普通公民增加的收入必然转化为社会消费,在商品和服务交易中转化为新的税收,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个人所得税并不是直接对生产或流通环节征收,因此它对经济走势的影响并不是直接的?但个税减税,归个人支配的收入增加了,进而会增加消费需求,从而促进经济的增长?

  新个税法除了减轻中低收入阶层税负,还加大了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比如扩大了最高税率45%的覆盖范围,将现行适用40%税率的应纳税所得额并入45%税率?

  新税法的另一个亮点是调整了对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适用的税率表?承包承租经营者、个体工商户、独资和合伙企业的投资者,与工资、薪金所得者一样,修改后的实施条例和相关财税文件明确,上述个人的必要减除费用标准也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500元?同时,对五档级距都相应作了扩大调整?调整后的生产经营所得纳税人税负,均将有不同程度下降?

  此外,除了个税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外,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限也发生了变化?根据新的规定,申报缴纳税款的时限由现行的次月7日内延长为次月15日内,与现行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等税种的申报缴纳税款时限保持一致,避免了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一个月内两次或多次前往税务机关办理各相关税种的申报纳税,减轻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的办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