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起征点升至3500元 整体收入4000元不需缴个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从今天(1日)起,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将全面实施。新个税法实施后,月收入低于3500元(扣除“三险一金”后)的工薪族不再缴纳个税。工薪所得纳税人占全部工薪收入人群的比重,将由目前的28%下降到8%以下,从而使个税纳税人数由现在的约8400万锐减至约2400万。

  一般来说,收入在4000余元的工薪阶层不需交纳个税。交纳个税之前有一部分扣除额——三险一金。扣除三险一金后的部分,如果不超过3500元钱,就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整体收入在4000元钱的这一部分人都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如果8月份工资在9月份到帐,就以到帐时间作为时间结点进行计税。也就是说,如果8月份工资在9月份拿到,这一部分工资按照3500元钱起征额进行计税。如果8月份工资在9月1日之前(到账),按照2000元钱起征点进行计算。

  有一些地方觉得8月份工资9月份发可能更合算,因为起征点高。如果把8月份工资在9月份发,这中间要计算一下,如果9月份工资也是9月份发,就存在两笔收入,计税可能更高一些。当然,因为中间存在税收差,就是起征点或免征额的差别。如果是单位,会计可以采取避税措施,可能使我们大家能够有更多的收入。

  有些人会担心,好象东西没有多,钱多了会导致物价水平上涨。实际上,应该说不会这样。第一,个人所得税虽然整体盘子可能减掉1600亿,相对来说比较多,但分散到每个人头上,实际可能减税的幅度就在几百元钱到几十元钱之间。这一减税额度对每个人的消费行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对于市场的影响也不会特别大。

  第二,税收和印钞票不太一样。税收由国家收走,国家最后要花出来。也就是说,花钱的人不同。这样,对于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