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海洋局:严查康菲石油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菲石油:我们已完成“两个彻底”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董伟) 康菲石油今天宣布,他们已经查明并且封堵了溢油源,即如期完成了国家海洋局要求的“两个彻底”。不过,该公司不承认油膜已经登岸或污染海滩。对于公众关切的赔偿问题也只字不提,只是再次“真诚地表示歉意”。

  国家海洋局表示,已接到了康菲公司提交的报告,“将充分利用日常监测数据,立即组织现场核查和专家评估审查,核查结论及下一步监管措施会尽快向康菲公司下达、向社会公布”。

  此前,在蓬莱19-3油田B、C平台溢油没有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国家海洋局于7月13日停止了蓬莱19-3油田B、C平台的油气生产作业活动,并考虑溢油状况及海上作业技术条件等因素,经专家论证,进一步要求康菲公司在保证安全前提下,于8月底前彻底查找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

  康菲石油称,通过对B平台周边区域降低油藏压力,作为溢油通道的断层已经被封闭。审慎起见,公司还会继续实施额外的措施来进一步确保渗油不再发生。通过在C-20井实施打水泥塞程序,公司已经切断了该溢油源与C平台附近环境的任何连接。该公司预计,此次事故导致原油约115立方米(约700桶)、矿物油油基泥浆约400立方米(约2500桶)溢出。

  “我们正分析并确定这两起事件的原因。但是,初步结果显示,可能是由于油藏压力导致油藏液体沿断层向上运移至海底。就B平台而言,这是该油田已知的第一次海底渗油事件。就C平台而言,矿物油油基泥浆泄漏是由于钻井作业期间钻遇油藏中的未预见高压带。我们在48小时内通过打水泥塞对C-20井进行了永久封堵,溢油随即被停止。”康菲石油表示。

  此前,有河北渔业养殖户称渤海溢油导致其巨额财产损失。康菲石油则否认油膜已经登岸或污染海滩。其辩称,公司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密切巡查海岸,回收潜在的油污颗粒并将样品送检,以确定它们的化学成分是否与蓬莱B、C平台附近发生的溢油成分一致。油污颗粒一般为硬币大小或直径约2~5公分(1~2英寸)。“其间,我们在所巡视的几千公里海岸上收集了75份样品,全部送至独立实验室作检测分析。其中只有两份与本次海床渗油直接相关,这两份样品取自被冲刷上岸的B平台围油栏的一块残片。另外3份样品与C平台溢油事件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但所收集的75份样品中的绝大多数与燃料油相似。”

  国家海洋局提供的数据颇不同:本次溢油污染面积至少5500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劣四类海水海域面积累计约870平方公里;6月13日出现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约158平方公里。蓬莱19-3油田附近海域海水石油类平均浓度超过历史背景值40.5倍,最高浓度是历史背景值的86.4倍;溢油点附近海洋沉积物样品有油污附着,个别站点石油类含量是历史背景值的37.6倍。

  康菲石油还否认了事故瞒报之说,“我们在两起事故发生后都立即通知了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及合作伙伴中海油”。众所周知的是,蓬莱19-3油田B、C平台最早出现状况是6月4日,而公众知道确切消息是一个月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