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或回暖 商品价格9月有望阶段性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份受美信用评级下调、欧债危机恶化等一系列系统性风险影响,除黄金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杀跌。尽管8月份大宗商品答卷较为惨淡,但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采取一定的措施刺激就业以及经济复苏,不排除9月份市场回暖,大宗商品价格阶段性提振的可能性。

  首先,前期下跌更多是欧美对经济增长前景悲观与市场恐慌造成。随着事态演变,特别是美信用评级降级后,美债收益率不升反降的事实,极大的安抚了市场情绪。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2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跌至0.22%、0.98%和2.23%,显示出投资者对美债的需求依旧旺盛。美元的货币锚地位及美债的避险功能并未受到美债降级太大影响,前期的恐慌情绪逐渐减弱。

  其次,最近一系列数据验证了世界经济没有出现“恶化”现象。作为第一大经济体,2011年美国第二季度GDP的环比年化增长率为1.0%(修正值),而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终值为55.7点。美国月度数据可能有所波动,但并不影响美国经济“温和复苏”。

  欧洲方面,欧债问题暂时无虞。欧洲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尽管GDP数据未达到预期,但是从趋势上看,即便数据出现反复,复苏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此外,就业以及工业生产数据也并不支持经济衰退的论断。

  第三,QE3预期升温。尽管在全球央行年会上伯南克对QE3没有明确回应,但事实上,变相的QE3已然悄悄进行,如美联储近期宣布的将在2013年前维持较低的基准利率、债券到期再投资以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等。市场对于美联储QE3预期越来越强,短期内全球经济发达体量化宽松依旧为市场主调。在此主调下商品市场或将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第四,市场在急速杀跌之后技术上有着反弹修复的需求。8月1日至8月10日,不足十个交易日国际原油期货下跌近20%,LME铜期货下跌约12%,上海铜期货合约亦下跌16%。如此大幅杀跌为2008年以来罕见。技术上的反弹要求日益强烈,而近几个交易日,以LME铜为代表的反弹企稳,也似乎印证了这一点。

  分品种来讲,在对外围市场担忧情绪缓解后,美豆类期价获得基本面支撑飙升,带动油脂期价整体走强。但因棕榈油偏空基本面未改,连盘棕榈油期价被动跟涨幅度预计有限,油脂豆强棕弱的格局或将延续。黄金牛市将持续,滞涨担忧是关键,不管是否推出QE3,黄金在目前滞涨的风险下,黄金都有上涨的动力。中国紧缩政策未放松,需求难以提振,QE3预期成全球经济唯一利多消息,铜价后市不应盲目乐观。美国艾琳飓风影响不及预期,中国西南干旱持续发展,将对农产品价格带来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