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费汇款比拼 异地手机银行汇款最划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学费加上生活费一共一万多,让孩子带身上吧,实在不安全;银行汇兑,手续费又太高。怎样‘搬运’这笔钱更划算省钱呢?”

  下周,大一新生将陆续入学,而近期的银行已初现“汇款潮”,很多需要到外地上大学的学生家长,都在忙着给孩子汇款转账,并努力寻找怎样汇款更省钱?

  案例:市民赵女士的女儿今年考上了大连的某所高校,下周就要开学了。昨日,她带着女儿前往银行网点,准备开一张新卡用作以后四年给孩子寄生活费。但银行工作人员却提醒,这样操作不划算,如果女儿带了沈阳的卡到外地上学,以后每取一次钱,都算异地取现,银行是要收取手续费的,一般为取现金额的1%,积少成多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建议:银行工作人员建议赵女士,先让女儿到大连新办一张银行卡,以后赵女士可以通过银行间的异地汇款给女儿支付生活费和学费,这样只收取异地汇款的手续费,如果是同行,一般收汇款金额的0.5%,最低2元,最高50元;如果是跨行,则收汇款金额1%,最低2元,最高50元。

  案例:中行和平支行理财师林铁峰告诉记者,虽然同行异地汇款手续费最低,但用那种方式进行汇款,所收取的手续费也有所不同。通常情况下,学校都会寄来一张银行卡供学生存学费,但很多家长存钱时,却以为到任何银行存款都可以,殊不知,如果到不同银行存钱,不仅要支付异地存款手续费,还要支付跨行交易手续费。除此,还有很多家长只一味强调异地汇款手续费高,却不知有很多省钱的渠道。

  建议:把5000元生活费汇到外地银行卡中,手续费怎样最便宜?建行砂阳路支行理财师付雪表示,这属于同行异地转账,在网点的柜台办理,手续费按0.5%的费率收取25元;如果通过网上银行转账,则执行5折费率,12.5元,如果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只收取3折手续费,7.5元。

  林铁峰还说,“90后大学生的家长们年龄都不很大,对电子银行比较熟悉,无论是异地转账,还是跨行转账的费率都比柜台的费率将近少一倍。同时,家长们最好办一张与孩子学校所发卡同一银行的本地卡,先把钱存进本地银行卡账户,再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转账,这样4年下来,能大幅减少每一次汇款的手续费。”

  随后,记者走访中行、工行、建行、交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发现,通过网银、手机银行转账,明显要比到柜台转账费用低,一般有3~5折的优惠。

  不过,需提提醒您的是,当你开通网上银行时,某些银行会以U盾等安全产品名义收取60元、30元不等的工本费。一些银行则有免费的个人网银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