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局长张国华在打击网络传销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严厉打击两手都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局长张国华在打击网络传销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严厉打击两手都硬

    本报讯(赵泉龙 记者 倪 泰)近日,18省区市打击网络传销工作座谈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国华在会上强调,各级工商机关在联合公安等相关部门做好打击网络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同时,绝不能减小对传统的“拉人头”、骗取“入门费”等聚集型传销的打击力度,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一手抓好对网络传销的研究和打击,一手抓好对传统传销的打击与防控,打击传销网上、网下两手都要硬。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各级工商机关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联合公安等相关部门,推进打击传销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工作,查处一批大要案件,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创新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不断、坚决有力地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使传销发展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据统计,自国家工商总局直销监管局成立至2010年,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传销案件14672件,捣毁取缔传销窝点13.8万个,教育遣返传销人员262.5万人次。

    张国华指出,虽然全国各级工商机关打击传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一些地区以“资本运作”等名义从事“拉人头”、收取“入门费”的传销活动仍然猖獗,利用互联网进行的传销活动日益增多,各级工商机关仍然面临着严峻而复杂的形势。各级工商机关要充分认识打击传销工作的严峻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按照“发现早、打击准、处置得当、防止蔓延”的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落实全国工商、公安机关打击传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打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紧紧依靠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清查整治工作,重点加强对出租屋、旅店等流动人口密集、情况复杂区域的检查,发挥区域协作机制的作用,防止传销分子形成新的聚集;坚决打击以“资本运作”、“西部开发”、“连锁销售”等为幌子,采取“拉人头”、聚集人员方式和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查处一批大要案件,依法严惩传销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分子,坚决查处向传销提供便利条件的行为;积极会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部门,加强2011年打击传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工作;对大要案件制定严密的查处和善后工作预案,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并落实查控措施,防止因工作不力、措施不当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宣传资源,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公布典型案例,揭露传销活动的违法犯罪本质、惯用手段和严重危害,教育人们树立正确的致富观念,避免上当受骗。

    张国华表示,目前互联网传销日益突出,互联网传销比传统传销更具隐蔽性、欺骗性和快速扩张性,其危害比传统传销更大。一些传销组织打着“纯资本运作”、“连锁销售”、“电子商务”、“网络销售”、“网络加盟”、“网购平台”、“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等幌子,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活动,欺骗性强。传销组织者和参与者利用网络跨区域发展会员,且通过电子银行等方式进行资金结算,具有快速扩张性。有的传销组织将网站服务器设在境外,对各级组织者和参与者进行网络远程管理,逃避打击,更具隐蔽性。以往形成的区域执法协作、无传销社区(村)创建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受到挑战,网络传销案件在管辖权确定、证据收集以及监督执行等方面存在诸多难点,给工商人员执法带来了种种困难。

    张国华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提高对网络传销危害性和开展打击网络传销工作必要性的认识,加强自身软硬件建设,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收集电子证据,变被动为主动,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针对传播传销内容和信息、利用网络直接从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这两种网络传销主要表现形式,各级工商机关要区分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对传播传销内容和信息的网站、网页,由工商机关或公安部门先行认定,然后转交通信管理部门予以关闭、删除;对服务器设在境外的,转交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采取技术措施进行封堵;对已经发生传销行为的网站,会同公安、银行等部门综合运用网络侦查、可疑资金交易分析等手段,深挖线索,迅速取证,再转交通信管理部门或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如涉及资金冻结、账户查询等问题,要及时请银行协助配合。

    针对打击传销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张国华强调,各地工商机关要充分认识此次打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整合力量,全盘谋划,切实做好打击传销和网络传销工作。各地工商机关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在开展打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的同时,切实加强和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教育群众自觉抵制和防范传销;集中优势力量,迅速出击,对传销露头就打,坚决打击以“资本运作”、“西部开发”、“连锁销售”等名义及利用互联网进行的传销活动,确保社会稳定;以除根清源为目标,依法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组织者、策划者,实现精准打击;集中力量,严厉查处一批涉及地区广、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社会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大要案件,清理取缔一批传销窝点,摧毁一批传销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