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俏江南清退鼎晖受挫 张兰后悔引进被指"过河拆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张兰最近心情不大好,她表示很后悔,说自己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错误呢?

  她后悔引入鼎晖基金公司的投资。当初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张兰为缓解现金压力并计划抄底购入一些物业,决定引入外部投资者。随后由鼎晖公司投资了2亿元,并拿走了若干的股份。

  令张兰没想到的是,仅仅三个月后,这次金融危机就走出了最严重的谷底。而到此时,鼎晖的2亿元资金还没有到位。张兰表示,自己早就想清退这笔投资,但鼎晖要求给翻倍的回报,双方没有谈拢。引进鼎晖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

  张兰的炮轰言论一出,立即一时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强烈的讨论。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的态度泾渭分明。当当网CEO李国庆对此评论道:“创业家经常被金融家拦路抢劫。”李国庆曾大骂帮助当当网上市的投行,并称自己屡受资本欺负,6年没有见过对方一面。

  而更多的人则旗帜鲜明地指责张兰“过河拆桥”。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微博上说:不知鼎辉当年是否拿了把刀架在了俏江南主的脖子上了签的约。若那样,这场婚姻就一定是鼎辉的不是。若当年鼎辉的投资合约不是武力相挟的城下之约,那么这样的谴责及翻盘就显得太缺乏商业的基本诚信了。

  被张兰炮轰之后,鼎晖方面一直表示沉默。据俏江南一位离职高管透露,主导此次投资的是鼎晖原合伙人王功权。性格相似的王功权和张兰更像是一对欢喜冤家,两人最初相谈甚欢,最后却关系闹僵。而在王功权“私奔”辞职后,鼎晖主管俏江南项目负责人换成了鼎晖创投副总裁吴华。

  在张兰炮轰之后,张兰的儿子、俏江南总裁汪小菲赶紧跳出来“唱红脸”。上周六,汪小菲表示:“从鼎晖来的那天起,我们就是一家人!”而鼎晖的董事总经理胡晓铃则称:“我们跟俏江南的关系很好,一星期开两次会。外界有关的一些传闻是不确切的。”

  关于此事,财经专业人士李德林对此表示。

  李德林:当时用人家的时候朝前、不用人家的时候朝后。开始需要人家的时候,你跟人家谈,要扩大规模,等现在上市上不了,有业绩压力,说人家没有帮助,完全不按游戏规则出牌。你的游戏规则也是合作,怎么能这样?退出肯定有退出的方式方法,不能说人家进来拿两亿,现在让人家拿两亿出去,现在通胀都什么程度了,不是开玩笑吗?所以我觉得张兰没有道理,还是用娱乐化的方式,他以为他儿子娶大S,开玩笑呢。

  李德林说的很清楚,当初人家拿了2亿元,现在你要上市了,你想让人家拿2个亿走,太不公平了。通过持有股份,在公司上市时分一杯羹,是私募基金重要的收入来源。

  但是俏江南的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俏江南今年3月份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然而至今仍杳无音信。据称俏江南正修改上市方案,计划于明年转赴香港上市。

  去年3月时,张兰还对媒体称:“下一个十年,当你去巴黎、米兰、纽约,你在任何商务区的角落,都会看到俏江南。下一个十年末,我们希望能够进入世界五百强。再下一个十年,也就二十年之后,与沃尔玛并驾齐驱的就是俏江南,我们将会成为世界500强的前三强”。她说“我不是高调,而是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