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海溢油进入索赔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限日”康菲上交“作业” 海洋局成立索赔小组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报道

  6月4日溢油事故发生,纷扰近3个月后,8月31日已是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彻底封堵溢油源和清理油污的最后期限。大限之日,康菲公司交“作业”,将一份多达6箱的综合报告提交给国家海洋局,表示其已完成“两个彻底”工作。国家海洋局则表示,将立即展开现场核查和专家评估审查,尽快公布核查结果。

  此前曾有专家指出,康菲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封堵所有溢油源。目前暂且不论康菲 “作业”的可靠性,因为会有相关部门去考证,其实随着事件的演变,索赔工作已成为渤海溢油新的焦点。

  8月30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局长房建孟介绍,按照国家海洋局的部署,北海分局已成立了以他为组长的索赔领导小组,目前已基本完成此次事故污染海域的生态调查评估工作,取得了大量监测和调查资料,为养殖业、渔业损失以及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索赔提供具有法律依据的第一手资料。此外,经国内法律和海洋专家组评审,法律服务机构团队选拔基本结束,很快就会正式提起诉讼。

  康菲公司昨表示,公司对事故原因的内部调查认为,在蓬莱19-3油田B平台事故中,注水作业导致一些油藏层压力过大,这造成通向断层的通道临时打开,使流体沿此通道上移至海底。公司正在开展一个深入的环境评估,来确认溢油事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目前对损失和赔偿不能做任何推测。

  据了解,目前,北海分局正在根据调查资料编制溢油损害评估报告,为各受害方和国家索赔提供依据。

  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律师贾方义已发出一封公开信,以个人名义要求康菲、中海油设立100亿元赔偿基金。

  “康菲不是说没有收到任何索赔要求、一旦收到索赔要求会考虑赔偿吗?现在我就要看看康菲有没有诚意。 ”据贾方义介绍,他已通过EMS将公开信快递给康菲、中海油和国家海洋局,并已通过EMS查询确认康菲签收了这一公开信。

  贾方义在信中表示,渤海溢油除了造成海域养殖业、旅游业的巨大损失之外,沉入海底的重油对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影响是非常恶劣和久远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溢油事故的受害者。在索赔方面,最重要的是有效控制事故方的赔偿资金,以免事故方转移资产,因此要求康菲、中海油立即支付人民币100亿元设立环境污染赔偿基金,以保证相关经济赔偿责任的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