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2种药降价 糖尿病患者年省3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年来,第28次药品降价今起执行。82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的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等药品最高零售价下调,平均下调幅度为14%。此次降价后糖尿病患者将受益,重组人胰岛素注射剂的最高零售限价下调了11%,相当于每位病人每年可直接减少支出300元左右。

  第28次降价瞄准“进口药”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对162个品种的药品进行了平均幅度21%的价格下调。今日起执行的最新药品降价令国家发改委年内第二次对药品价格动刀。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降价目录中,可以看到像重组人胰岛素注射剂这类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使用的药品都在降价名单中。国家发改委称,这次价格调整方案是在开展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和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药品使用范围广、周期长,降低价格可以有效减轻患者负担。

  此次降价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发改委把“刀头”对准了“进口贵药”。以往如辉瑞、罗氏、拜耳等国外药企的原研药企有专利的原研药的价格都有“保护”,这类药品价格往往是单独定价。而此次降价,这类药品占到了80%,降价幅度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长期用药患者受益多

  日前,辽宁省物价局已经转发了国家发改委的通知,并对相应剂型进行了补充定价。省物价局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社会零售药店及其他药品生产经营单位销售相关药品的价格不得超过此次公布的价格。现行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低于此次公布最高零售价格的,不得提高中标零售价格。

  昨日,沈阳主要的零售药店都已接到通知,将于今日起执行新的最高零售限价。不过,由于近几年来药品零售市场的高度竞争,零售药店已经把利润空间压至最小,有些药品的价格早已低于此次公布的最高零售限价,比如治疗糖尿病的拜糖平(50mg30片装),目前药店的零售价格在62-70元间,而调整后的最高零售价为74.2元。

  而经常在医院开药或住院的患者则能够体会到此次降价的好处。比如脑血管病人常用的甘油果糖注射液从原来的48元左右降到了22.2元,不到原价的一半。但是大多数药品已经实行统一采购,价格已相对较低,此次只降低了两三元钱、甚至几角钱。

  由于这次调价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药品基本上都是长期用药,使用范围广、周期长,因此对减轻患者负担还是很有效的。

  “日费用”管理应对降价死

  本次降价,国家发改委引进了“日费用”概念,对日费用高的药品加大了降价力度、对日费用低的药品少降价或不降价。“日费用”实际上是药品平均每日费用的简称,即患者服用某种药品的每日支出。相对于药品的零售价格(盒/支),“日费用”消除了包装因素的干扰,可以更加直观、客观地反映药品的价格信息。而业内人士指出,引进“日费用”概念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改变前20多次降价时出现“降价死”情况。

  国家发改委称,引用“日费用”是减轻患者负担的同时,保证价格相对低廉药品的生产供应,对专利等创新型药品适当控制降价幅度,以鼓励药品的研发创新。 记者 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