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9月“秋收行情”比较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记者 沈梦捷 东方IC供图

  “黑天鹅”扰乱了8月A股市场,出于乐观预期落空,大盘屡屡不能“翻身”,机构对9月行情也判断谨慎,多空难下。值得注意的是,作为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昨日沪市成交仅为620逾亿元,创下年内地量。而相较冷清的现货市场,股指期货却发生激烈震荡。这种现象是否预示股市即将变盘? 9月的“秋收行情”或许比较纠结,但仍有不少分析师谨慎乐观,在CPI见顶回落较确定的预期下,市场仍可期待。

  回顾8月

  跌4.97% 逾800亿资金离场

  昨日是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呈现缩量探底回升走势。截止收盘,沪指报2567.34点,上涨0.03%;深成指报11397.48点,上涨0.47%。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246.9亿,其中沪市成交仅为622亿,再创地量,较前一日萎缩明显。

  回顾整个八月,虽然处于上市公司中报密集披露期,却没有迎来所谓的“中报行情”。 8月份“黑天鹅”事件频现:高铁事件、欧债危机、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再加上国内宏观方面,经济减速通胀高企,银行业频遭地方债和调控新规打压,由此8月A股表现差强人意。

  盘面来看,8月份23个交易日中,沪指仅有9天是以上涨报收,还一度创下2437低点。虽然昨天作为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勉强翻红,但由于正处PMI数据公布前夕,多空双方表现均相对谨慎,最终8月上证综指大跌4.97%,连续第二个月收低,为5月沪指重挫5.77%后年内第二大月度跌幅。

  另外,8月市场出现资金大规模离场现象。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841.34亿元,较上月明显放大。散户资金净流出871.45亿元,而机构资金则净流入30.11亿元。资金的大幅离场体现出市场对后市的担忧加大。

  展望9月

  酝酿转身 CPI见顶回落较确定

  今天起,A股进入9月行情,市场能否酝酿转身,行成“秋收行情”成为关注焦点。

  从昨天盘面表现看,市场成交极度低迷,深市成交超过沪市,且估值期货主力合约盘中出现异动,升水和贴水飘忽不定。这种盘面现象既体现出市场多空分歧较大,也透露出较明显的变盘信号。

  目前,沪指已经在2500点到2600点之间狭窄箱体运行以近一月,随着外围市场的企稳,多空双方正在寻找更明显的做多或做空的信号。普遍观点认为,8月宏观经济数据将成为打破市场僵局的关键,若8月CPI数据有所回落,市场或将迎来转机。

  针对8月宏观数据,前天,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发布报告说,我国的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引发市场恐慌性抛盘。不过,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公开表示,“虽然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仍强,但CPI见顶回落态势已确定。 ”这条较明确的讯息或能成为做多9月市场的底气之一。

  今天,8月份先行数据PMI揭开神秘的面纱。由于此前汇丰预告的PMI数值较上月有所回升,因此8月部分经济指标有望好转,这使得我国经济硬着陆的概率明显降低。如果此时8月份CPI企稳或回落,那么市场有望进入“通胀回落,经济反弹”的小复苏周期,在目前A股低位调整的背景下,9月起的 “秋收行情”虽然不一定一帆风顺,但仍然能够期待。

  困扰仍存

  业绩隐忧 资金面偏紧成阻碍

  总体看,下半年PMI、CPI逐步企稳是大概率事件,但随着近一年持续的紧缩调控,三、四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反而令人担忧。

  目前中报已披露完毕,沪深两市2244家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幅逾两成,与预期相符。然而,根据已披露的805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虽然有六成公司预喜,但这些公司总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1.65亿元,同比下降6.66%,而环比下降则高达50.38%。多次加息提准之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显示出明显疲态,或将成为指数上行阻力。

  此外,当前市场的供求关系能否在9月有所缓和也十分重要。由于市场数月来持续调整,目前沪指2650点-2700点阻力强劲,若仅靠场内存量资金,难以完成突破。从主力资金看,在通胀出现明显转好信号之前,基金加仓力度有限。同时,随着中秋和国庆的临近,市场“假期性观望”也会惯性出现。另外,若存准缴存范围扩大新规正式实施,短期内市场流动性将明显紧缩,对指数向上突破也有较大影响。

  不过,目前A股低估值吸引力也已经体现。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截至昨天,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不到12倍,不仅低于2319点14.02倍及1664点12.39倍的水平,也跌破了2005年998点的12.25倍估值水平。因此后市股指大幅下挫可能不大。同时,近期市场银行股等权重股逐渐回暖,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超低估值对大资金的吸引。

  综合这些因素来看,后市行情虽然仍然复杂难测,但总体仍可看到谨慎乐观。广发证券昨发研报认为沪指短期第一目标位是2644点-2675点的缺口,第二目标位为四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线。东北证券的研报也预测9月市场或震荡反弹,运动区间为2500点-2750点。

  投资策略

  积极防御 关注产业政策利好

  基于后市震荡上行的判断,分析师建议投资者未来的总体策略仍是积极防御。

  中信证券建议近期重点关注产业政策的密集发布。 “多数产业"十二五"规划经过前期的起草、修订、论证,都已经逐步上报,进入9月份以后预计将是这些政策的密集发布期。 ”

  在未来40项可能颁布的产业政策和规划中,中信建投重点推荐关注节能环保、煤层气、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物联网等 “十二五”规划。不过,中信证券表示,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后的产业政策颁布将是推动估值回归的过程,而不是以前市场刚开始关注时候形成估值溢价的过程。

  综合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下半年大消费仍十分吃香。有基金经理表示,后市个股的结构性机会非常活跃,主要看好大消费和地产板块。经历了明显的估值压缩后,如服装、零售、食品、饮料等大消费品种在下半年有望得到扭转。而从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农林牧渔、餐饮旅游等板块业绩较其他行业增长明显,值得期待。

  东北证券则以低估值修复和风格小幅切换为基本判断,推荐两种投资组合:一是高股息率的钢铁、金融、汽车等高股息率偏周期性个股,二是上市已有 2年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显著增长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组合。东北证券表示,这类绩优中下盘股多分布在农资、专用设备、生物、品牌消费等板块,不同偏好的投资者可对两个组合分别关注。另外,从物价回落、政策不确定性趋缓、风格小幅切换为出发,东北证券认为9月份可重点关注部分高股息率的周期股以及较多享受政策红利的高端设备、农资类个股,重点集中在金融、钢铁、汽车、专用设备、农资等板块。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秋收行情
  • 纠结
  • 8月
  • 后市震荡
  • 权重股
  • 后市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