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煜辉:欧债“大危机”概率小 “小麻烦”绵绵无绝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 据媒体报道,德国政府内阁昨日批准了增加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以应对欧洲债务危机的草案。该草案赋予了EFSF三大新职能,但均受到相关条件限制。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今日发表博文指出,“欧洲金融稳定安排EFSF的新规定允许其通过购买希腊国债向银行提供支持,甚至可以直接对银行实施资本重组,这表明德国的立场发生了转变,而新规的逻辑支持发行欧元债券。”因此判断:大的危机概率小,但小的麻烦会绵绵无绝期。

  刘煜辉表示,欧洲债券逻辑上已经没障碍。而“金融市场的风险更多源于决策者不能及时克服政治上分歧。欧洲人可能还是会依托去年5月达成的框架(欧洲央行的量宽),这个本质等同于欧洲债券。”

  相关阅读:德国政府内阁8月31日批准了增加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以应对欧洲债务危机的草案。该草案显示,EFSF将获准在一级市场购买债券,但只有在符合成本效率的条件下才可购买国债。同时,EFSF将获准在二级市场购买债券,前提是为了防止危机扩散这一目的。草案还显示,EFSF可用以支援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然而,该草案将导致德国所承担EFSF贷款担保的份额从1230亿欧元大幅增至2110亿欧元。

  原文地址:

  http://liuyvhui.blog.sohu.com/183141877.html

  作者介绍:

  刘煜辉: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客座研究员,国内多所大学特聘教授。研究方向: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国际经济学等。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