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个税沦为工资税 普通民众承担大部分税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税收的增幅,远大于GDP增幅,更大于居民收入增幅;中国的普通民众,承担着绝大部分税负

  谁对税负轻重感受最强烈

  李宁

  中国的实际税负,确实并不是像《福布斯》所采用的各税种税率加权平均而得出的。因为各税种规定的是法定税率,即名义税率。由于存在税收征管水平、纳税人遵从度、减免税、偷逃税等原因,实际税率低于名义税率。比如中国增值税法定名义税率为17%,由于有进项税抵扣等原因,增值税纳税企业税负肯定不是17%,但《福布斯》统计时却以17%为基数加权平均。

  从整体上讲,中国税负并不是世界上最重的国家。但从税收结构来说,中国普通民众可能承担着最重的税负。

  中国以间接税为主,其特点是税负呈转嫁性,税收的最终归宿和最终负担者是每一个消费者。我国13.7亿人口中,假如有3.7亿属于富人(当然这是比方),有10亿人口是工薪阶层,那么,根据消费边际理论,10亿人口的消费数量,远大于3.7亿人口的消费数量。消费数量越大,所承担的间接税也就越多。这是中国居民承受较重税负的一个制度因素。

  从上半年相关数据来看,中国居民税负呈现上升局势,与世界其他国家呈现的减税趋势背道而驰。根据2011年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年报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同时,上半年财政收入(其中90%以上是税收收入)也达到5.6万亿元,财政收入占GDP的28%左右。

  另外,税收收入增幅远大于GDP增幅,更大于居民收入增幅。上半年,我国GDP增幅为9.6%,但税收收入增幅达到31.2%,其中个税收入增幅达到35%,税收收入增幅是GDP增幅的3.25倍。根据各地年初制定的居民收入不低于GDP增幅的目标,居民收入增幅最多在10%,远低于税收增幅。而世界上其他大部分国家的税负,都呈下降趋势,就连债务缠身的美国,也通过减税让利刺激经济。

  同时,财政部2010年3月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65%的个人所得税来自工薪阶层。反观新加坡,同期,占人口总数20%的新加坡富人,贡献了93%的个人所得税。这就是说,由于税收公平性被破坏,本应负担重税的中国富人却没有足额负担,而让工薪阶层负担,中国个税成了名副其实的工资税。

  另外,中国居民感觉税负重,这与国内税收支出的公开程度、纳税人税款使用的合理性等有莫大关系。在目前“三公经费”居高不下、财政预算公开透明度差等情况下,谈税负轻,只能招致国人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