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金九”首日收阴:成交创近一年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A股低迷开局,这或许意味着9月的A股行情将会比较“纠结”。

  早报记者 忻尚伦

  9月份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面临着上下两难的尴尬局面。当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尽管有所回暖,但仍未能有效提振投资者对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的信心,沪深两市成交额创下近12个半月的新低,两市合计成交不足1150亿元。最终9月A股“首战”以收跌鸣金。

  股改“钉子户”领涨两市

  在国内外消息面一片走好的情势下,沪深股市小幅高开。上证综指以2569.80点开盘,银行、保险等权重股急速上扬短暂刺激了股指的上涨,上证综指震荡上行至2584.80点后,出现一轮快速跳水;午后探至2547.85点的全天低点。此后沪指有所回升,收盘报2556.04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11.30点,跌幅为0.44%。深证成指收盘报11352.86点,跌44.62点,跌幅为0.39%。中小板指收报5640.46点,下跌0.61%。创业板指收报917.75点,下跌0.41%。

  伴随股指下行,市场人气继续被“打趴”。昨日,沪深两市近1460只交易品种下跌。不算ST股,两市仅有6只个股涨停。大部分权重股下跌。沪深两市交投继续萎缩,分别仅成交了599亿元和545亿元,合计仅成交1144亿元。为自2010年7月16日以来,两市成交额最低的一个交易日。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昨日“S”股却罕见地成为弱势中的一大亮点,昨日在两市板块中涨幅居首,板块涨幅达2.99%。板内个股SST中纺、S佳通等个股触及5%涨停限制。

  目前仍然挂有“S”符号的个股,其实是股改“钉子户”。对此,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大股东不愿意送股,而使得股改困难重重,比如说外资控股的S佳通,甚至国有控股的S上石化等未股改的品种就是如此;另一方面是因为重组面临着层层审批,进展缓慢,首创证券借壳的S前锋就是如此。也就是说,未股改的S股很难迅速享受股改红利。

  但金百临咨询秦洪也分析指出,近期SST集琦被国海证券成功借壳以及ST鲁北、S*ST万鸿的恢复上市的相关公告提振了市场对未股改股加快股改进程的乐观预期。因为这些公告表明了监管部门加快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节奏,进而有利于这些未股改的S股的股改进程,尤其是类似于S前锋等“重组+股改”的S股更是如此。他说:“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此类个股迅速走强,应该是得到了游资热钱的认可,有喜迎股改红利的预期。”

  9月行情会比较“纠结”

  而对于9月A股第一个交易日收绿,有市场人士分析,这或许意味着9月的A股行情会比较纠结。显见的是,近期大盘继续在震荡拉锯之中,量能也进一步萎缩,市场人气极为低迷,短期市场弱势局面难以改变。

  从消息面上来看,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尽管8月PMI结束了持续4月的跌势,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至50.9%,但分项数据中反映出口形势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跌落至50%以下,为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较大降幅或许预示未来出口增幅有较大回落。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则分析指出,出口显著下滑或将发生在今年四季度,到时将影响到制造业投资和消费。

  此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最新一期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重申宏观调控取向不能变,引发市场对于经济前景及政策收紧的担忧。

  对此,中原证券根据当前的经济环境,预计股指向下突破的可能性较大。招商证券则认为,A股连续出现地量水平,市场离选择方向的时间愈来愈近。投资者暂时仍应以轻仓观望为主,等待市场形势明朗后再行动。短线方面可适当逢低关注受益中秋及国庆假期到来刺激的旅游酒店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