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PMI止跌回升 经济回稳仍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颖川 实习生/许俊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8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较7月份公布的50.7%上升0.2个百分点,为该指数在四个月以来的首次回升。

  经济学家表示,PMI高于50显示制造业正在膨胀,但我国整体经济状况还需持续观察,其中新出口订单降幅比预期大,存在一定不明朗因素。

  经过四个月的下跌,分析师张立群认为微升0.2个百份点表示经济形势渐趋稳定。但从需求角度看不确定的因素仍多,消费增速预计较上年降低的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的投资亦有可能急速下降。而目前处于维持状态的中小企业数量较多,但8月份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上升,企业成本压力会继续加大。

  在被统计的20个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8个行业都达到50%以上;但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就略低于50%。

  在各项指数方面,新订单指数为51.1%,同上月持平;生产指数为52.3%,较上月略升0.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3%,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9%,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张立群表示,整体的经济回调仍有待观察,而经济增长的新基础仍需稳固,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较大降幅预示未来出口增幅或有较大回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亦于微博表示:“今公布8月份PMI较7月份有温和上升(从50.7升到50.9),显示经济在紧缩政策下依然保持较强增长,分类看出口走弱而内需相对较强。9月陆续将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和将发生的事件会显著影响市场主导性看法,例如8月份中国CPI走势,20-21日美联储会议和27日德国大选。”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则看好PMI回升会为全球经济带来主要的“稳定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