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视频:民间借贷紧随高利的高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夏卫视《财经夜行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在长三角的温州,还是珠三角的东莞、或是西南重镇的成都,资金的紧张都造成了当地 民间利率高企,全民放贷之风 有愈演愈烈之势。人们担心,资金泡沫破裂后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一位从事于在借贷人和放贷人之间穿针引线的中间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许多借款者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还钱,放贷者为了将钱讨回,往往会采用民间的收款方式强行收款。而据四川新闻报道称,截止今年8月4日,四川广元破获高利贷引发刑事案件118件,其中故意杀人2起,敲诈勒索35起。

  根据国家相关合同法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四川蜀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富强表示,由于法律不保护,所以许多放款人也不愿意选择通过法律起诉的方式解决。第一财经商洁玲路骏成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