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相阳:甩掉“金饭碗”再“疯”一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接手能动英语之前,李相阳在北大青鸟担任副总裁一职,每年拿着上百万的年薪,这已是大多数人的"最终梦想"。为何不稳稳当当地守着北大青鸟的"金饭碗"?李相阳坦承,"北大青鸟上市搁浅之后,面对一个无法继续获得突破的岗位,很是焦虑,考虑到自己还年轻,希望再搏一搏。"

    北京能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李相阳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将进入洗牌阶段,现在的市场处于混乱的战国时代,是一个很好的介入时机。

    这位今年元月份才接手能动英语的掌舵者,向记者透露了能动英语的宏伟发展蓝图:“争取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完成全国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店面开到200家,做成中国最知名的少儿英语培训企业。”

    再“疯”一次

    宏伟的蓝图永远都是出自敢于挑战自我、拥有梦想的人。可以说,李相阳就是这样一个人。

    在接手能动英语之前,李相阳在北大青鸟担任副总裁一职,每年拿着上百万的年薪,这已是大多数人的“最终梦想”。至于为何不稳稳当当地守着北大青鸟的“金饭碗”?李相阳坦承,“北大青鸟上市搁浅之后,面对一个无法继续获得突破的岗位,很是焦虑,考虑到自己还年轻,希望再搏一搏。”

    当李相阳的很多朋友得知他要辞职之后,再一次怀疑他是不是“疯”了?对此,李相阳笑着说,“那就再‘疯’一次吧。”

    其实李相阳的“疯”是有底气的。首先,之前的人生经历给了他足够的自信。在2003年全国非典期间,李相阳受北大青鸟IT教育CEO杨明的邀请,毅然关闭自己在武汉的一家系统集成公司,转行做IT教育培训。他的那一次转身,当时也被很多人视为“疯狂”的举动。

    在北大青鸟,李相阳从底层的一位销售人员做起,一步一步地把IT教育培训从零做到过亿元的市场规模,并晋身为北大青鸟IT教育公司的副总裁。

    更为重要的是,具有丰富市场经验和敏锐商业嗅觉的李相阳看中了能动英语的未来发展前景,而这正好实现他想获得进一步突破的梦想。

    相中能动英语

    李相阳相中能动英语,源于该公司首席设计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英语基础教育专业博士李如云经过7年的时间研究发现的“表音密码”。这项技术成功破解了英语国家专家学者认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英语表音规律,并获得了美国国家专利和中国国家专利。

    和目前英语培训流行的“一对一”、“N对一”、洋外教、浸泡式教学等不同的是,能动英语主张将语言学习当成一种技能去训练。记者获悉,能动英语具有四大核心技术:分别是表音密码、词义识记、时态句式和连贯表达,循序渐进,从音、形、义等方面分别解决了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难题。

    但是,在李如云和李相阳合作之前,能动英语正处于破产的边缘。之前李如云主要通过售卖教材的方式来推广“表音密码”。而这种方式的利润空间有限,知识产权的保护存在一定问题,培训效果也大打折扣,因此能动英语一直没办法快速长大。在经过七八年的惨淡经营之后,李如云考虑出售能动英语。

    机会带有偶然性,但更多的是留给具有准备的人。在和能动英语进行亲密接触之后,李相阳非常认同其“将语言学习要当成一种技能去训练”的理念,“这和北大青鸟的IT培训的理念非常的相近。”

    “能动英语和现在所有的培训机构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就义无反顾地跳进来了。”从李相阳的表情中记者仍然能够读出他当时的兴奋。

    更多的人也看到了能动英语的发展潜力。在李相阳执掌能动英语之后,北大青鸟CEO杨明以个人的名义投资千万元支持李相阳的创业。“我看中的是能动英语创新的英语学习产品,有连锁管理经验的团队和市场推广的经验。”杨明这样解释投资的原因。

    而跟随李相阳到能动英语进行创业的原北大青鸟的部下更是纷纷表示,“看好能动英语的发展前景,创业期间,一年两年可以不要工资。”

    显然,他们看好的并不是一般的发展前景,而是在短期内能够快速成长,并被资本市场认可和接纳的潜力。

    标准化扩张

    接手能动英语之后,李相阳把他在北大青鸟的成功经验移植了过来。

    能动英语一改之前贩卖教材的商业模式,以“直营+渠道代理”的方式推行少儿英语培训。据了解,每家能动英语屋(注:能动英语的培训中心均称为能动英语屋),都会有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VI形象设计、教学产品、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

    根据李相阳的设计和规划,英语学习过程在能动英语屋里正在变成一种流水线作业。能动英语可以对每一个环节严格控制质量且制订可评测的标准,孩子的英语培训效果,就像流水线上制造的产品一样具有严格的评价指标。

    而在培训市场,师资是一道门槛,更是一种核心竞争力。但据记者了解,在目前能动英语的培训体系中,对老师专业技能的依赖有所降低。由于引入了花巨资打造的“点读笔”等电子教具,在能动英语的教学中,老师更多地是去做辅导、激励、引导等方面的工作。

    能动英语的发展形势喜人。据李相阳透露,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能动英语已在北京拓展了四家加盟中心,在没有过多的市场活动和宣传情况下,招生形势一片大好。而能动英语在哈尔滨、南京、青岛、济南、深圳等城市的门店也即将开业。

    谈及半年来的再创业,李相阳也坦言,有喜有忧:“喜的地方是流程、理论等我们都弄得很清楚了。但和做IT培训不同的是,少儿英语培训面对的是未成年的小孩儿,这方面我们缺乏少儿心理学的经验。但这个‘忧’不是问题,只要给出一定的时间,我们就会把他们一个一个地攻克。”

    宏伟蓝图

    少儿英语培训市场无疑是一块亟待开发的金矿。根据德勤2010年发布的《教育培训行业报告》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的少儿英语市场将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中国家长每年的投入将高达140亿元。

    “目前的少儿培训市场和当年的IT培训一样,处于混乱的战国时代,杂乱无章,没有规则,没有一个体系,没有品牌。”李相阳表示,即使是业内做得最大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市场份额也只有10%左右。正常的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应该达到20%-30%,目前的这种混乱格局正给了市场洗牌的良机。

    李相阳认为,两到

    三年之后,少儿英语培训市场肯定要进行洗牌,并且非常的残酷。“小型、中等偏下的企业大部分将被淘汰出局,仅有两类企业会生存下来:一是全国性品牌,会有三、五个知名品牌活得比较好;另一类则是一些区域性的地方品牌。”

    能动英语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李相阳对此则胸有成竹。他表示,首先,能动英语具有自成体系、拥有专利的核心技术,这项技术符合非母语学习英语的规律;其次,是已经建立的团队和多年形成的资源、渠道和人脉,“在IT培训这么多年的经验,已得到了这个体系认可。而IT培训也正处于一个饱和的状态,很多人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3年之内做成中国最知名的少儿英语培训企业。”谈及未来的发展,李相阳向记者透露,“主要还是以速度、质量取胜。8月份在全国将有多家店启动,今年计划在省会城市开30家店。”但他一再强调,这是刻意地放慢了速度,因为要训练团队,“一旦团队训练完毕,全国性的快速扩张就开始了。明年进军二、三线城市,3年之内全国开200家店没问题。”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李相阳
  • 金饭碗
  • 北大青鸟
  • 副总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