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岛日报:警惕金融大鳄伺机狙击香港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拿大《星岛日报》8月31日发表社论说,近来,美国等多国政府释放大量资金挽救金融体系和经济,大鳄重新储备了大量弹药。中国经济起飞,亦吸引大鳄伺机东来找猎物。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最近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首次公开谈及要提防国际大鳄趁港府将换届之际狙击经济。

  文章摘编如下: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最近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首次公开谈及要提防国际大鳄趁港府换届狙击经济。曾特首的预警,既有向大鳄放言,提醒港府早有防备之意,同时令社会各方面留意,做好防范措施,降低噩梦成真的机会,就算大鳄真的发难,也能够尽量减轻经济民生所受的冲击。

  曾荫权作出金融危机警告,并非第一次。早在2000年初,他身为特区财政司司长,在瑞士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发言,提出“金融风暴周期论”,不幸言中。

  当时他指出,一些富可敌国的巨额资金操控者,不受监控,过去每隔两、三年就发生一次金融危机。1992年有令对冲基金大炒家索罗斯声名鹊起、逼使英镑脱离欧罗体制的欧洲金融危机,1995年火头烧到墨西哥,1997、1998年则刮起亚洲金融风暴。他预计金融风暴可能在2001年卷土重来。

  结果,当年真的发生阿根廷金融危机,总统甚至要乘搭直升机逃国。只不过,当时全球注意力已经转移到科网股泡沫爆破所造成的更大杀伤力。

  今天,金融风暴周期已经摆脱曾荫权推算的节奏步伐。不过,新旧金融危机的起因,仍然有不少相同的地方,绝大部分都是由偿债能力和信心触发。当年多国因政府和商界借贷过度,与美元挂钩的币值尤其受到高估,市场信心动摇,有国家还出现挤提,经济大受冲击。现在“欧猪五国”金融危机是当年的变奏。至于美国卷起的金融海啸,主要涉及私人房屋借贷衍生工具“断缆”,掀起连锁反应,现在则为国债问题进行悬崖边角力。

  香港特区政府向来理财稳健,库房有大量盈余,不符合刮起金融风暴的“剧本”,但过去惨痛的经验显示,国际大鳄仍然可以针对制度中的一些漏洞,以及人心虚怯的社会环境,如蝗虫般席卷香港金融市场饱食远扬,留下大堆烂摊子由港人收拾。

  1998年,香港受到亚洲金融风暴吹袭,大鳄在股票和货币市场实行双边操控,上下其手,最后港府动用千亿元储备入市打大鳄,遇上俄罗斯赖债令大鳄猝不及防,祸及华尔街大行出现连锁倒闭危机,大鳄忙于自救,香港才得以免遭大鳄不断蹂躏。经此一役,香港经济由盛转衰,折腾五年,才在2003年从谷底复苏。

  近年的金融海啸,大鳄自顾不暇,香港顺利渡过危机,但是,美国等多国政府释放大量资金挽救金融体系和经济,大鳄重新储备了大量弹药。中国经济起飞,亦吸引大鳄伺机东来找猎物。包括索罗斯在内,不少对冲基金在港设立办事处,令人关注是否方便日后金融动荡时坐镇现场指挥。

  香港在亚洲金融风暴后,透过改革堵塞漏洞。不过,大鳄狙击,不会死板依足过往的剧本,而是因应社会新形势发挥无限创意。

  当年香港特区政府成立未几,阵脚未稳已经接受亚洲金融风暴的考验。明年港府换届,大鳄会否伺机乘虚发难,不得不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