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加剧 南方电网发布8月以来最严重缺电预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电网公司31日下午再发通报,全网电力缺口已近15%,而南方五省5年来最严重的缺电情况还在不断加剧。

  中新网(微博)9月2日电 (能源频道 陈璞) 南方电网公司31日下午再发通报,全网电力缺口已近15%,而南方五省5年来最严重的缺电情况还在不断加剧。

  根据南方电网发布的信息,广西、贵州两省区进入电力供应红色预警状态,电力缺口分别接近40%和35%,贵州省已于8月26日正式启动应对旱灾省一级救灾应急响应。这也是8月以来南方电网发布的最为“严重”的缺电预告。

  “存煤、来水情况低于预期是主要原因。”南方电网相关人士介绍,水电占南方电网供电比例的30%,而8月份至今,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偏枯分别将近九成和八成,目前两大流域蓄能值2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85%。

  分析人士指出,水煤双缺可能促使政府加快核准一批火电项目,但只要煤电联动机制未形成,南方五省的缺电局面就会成为常态。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认为,缓解电荒的关键在于理顺煤炭、发电、电网这一产业链的关系,最有效的方法便是煤电联动,即当煤价大幅上涨时,通过主管部门协调要求每个环节都消化一些,同时辅之其他政策来补偿发电企业的业绩亏损。由此,电力供给短缺的问题才可能有效缓解。

  另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人士介绍,针对南方五省缺煤的情况,主管部门并没有主动干预,发电企业电煤库存没有明显提高,冬季枯水期到来后,南方电力缺口很可能继续加大。(中新网能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