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旧油桶灌散装油销售将受严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市将出重拳管制餐厨废弃油脂和非法产销油脂

  本报讯 (记者 陈玺撼 实习生 王莹)本市将出重拳管制餐厨废弃油脂和非法产销油脂,市食安委昨天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餐厨废弃油脂从严监管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从即日起征询社会意见,经修改后适时对外发布。

  借一个旧油桶,灌入“来历不明”的食用油,“流动油坦克”叫卖的散装油往往让消费者提心吊胆。本市食监部门的抽查发现,大部分使用散装油的餐饮服务单位不能提供证明采购来源的票据,且部分样品被检出胆固醇超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对此,意见稿开始限制散装油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经销单位必须在散装食用油容器、外包装上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利用废弃油桶非法灌装食用油、使用假冒伪劣或来源不明食用油的行为都将被严处。

  餐厨废弃油脂的处置不能草率了事。意见稿明确指出,严禁将餐厨废弃油脂直接排放到雨水污水管道、公共厕所、水域或交由未经许可、备案的单位及个人进行处理。今后,新开办的餐饮服务单位必须按规定设置油水分离器等设施,2012年年底前,全市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应全部安装,政府将给予其政策补贴。餐饮服务单位还应建立食用油储存、使用和废弃油处置制度,配备专用煎炸废弃油收集容器并有明显标识,按规定向有关部门申报餐厨垃圾的种类和产生量,让有资质的单位收运、处置。

  意见稿鼓励将回收餐厨废弃油脂的“游击队”收编,有资质的收运企业可吸纳有能力的社会力量,通过教育培训、规范操作,统一“游击队”的着装、标识和运输工具。

  据悉,全市将推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特许经营制度,鼓励收、运、处一体化经营,要求有条件的企业通过油水分离器上锁、安装传感器、运输车安装GPS、处置厂安装视频监管装置等,监管餐厨废弃油脂处置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