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4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抓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的市场机遇,充分发挥人民币第一大行优势,继续依托其全球服务网络和境内外一体化科技平台积极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上半年,工商银行共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4060亿元,业务量是去年全年的3倍。其中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2804 亿元,贸易融资业务量1206 亿元,均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依托第一大人民币银行的市场地位和领先同业的科技优势,建立起了安全高效的全球人民币同业清算网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该行已为53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机构及代理行开立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231个,居同业首位。今年3月11日,工商银行首家海外人民币业务中心在该行新加坡分行正式开始营业,成立后集中处理新加坡分行的人民币业务,并通过新加坡在东南亚地区强大的幅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将工商银行的人民币服务延伸到整个东南亚地区。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自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该行一直努力探索在海外提供人民币金融服务的新形式。现在工商银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已涵盖了贸易、服务、资本及融资等领域,初步建立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工银跨境通”跨境人民币业务产品体系,包括零售、清算、贸易金融、全球现金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多条产品线,可以提供多样化的产品组合,满足客户个性化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需求。在产品创新方面,工商银行也持续引领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多项市场第一。今年上半年,由工商银行全资投行子公司工银国际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和账簿管理人的永丰余开曼群岛公司3亿元人民币债券在香港成功发行,这是台资企业在香港发行的首支人民币债券。该行境外旗舰工银亚洲则参与了中粮集团30亿人民币债券在港的发行,不仅创造了香港人民币企业债券单笔最大金额,而且工商银行境内外联动完成发债资金回流等工作,创新了香港发债资金回流境内的新模式,有利支持了人民币跨境流通渠道的拓展。此外,该行旗下的工银租赁还成功实施了汇福集团两艘8.2 万吨远洋货船5 亿元的租赁项目,成为我国首例跨境人民币租赁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