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新首相强调抑制日元走高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日本东京9月2日下午消息,日本新内阁的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在皇宫举行完毕,野田内阁正式发足。新首相野田佳彦将第一把火即指向日元升值,他强调:“强势日元将严重损害日本经济,抑制日元走高刻不容缓。”

  在内阁记者会上,野田佳彦表示:“日元升值将导致日本国内产业和资金外流,造成国内产业空洞化。在能源遭遇困境的局面下,抑制日元升值时不我待,这关系到日本的经济恢复和财政重建,更是避免日本陷入信用破产的必要之举。对日元屡创历史新高,必须抱有足够的危机感。”

  野田强调提出的日元走高对策,包括扩充企业立地补助金支援,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资金链支援等,他强调这些政策都必须“果敢地实行”。

  针对日本政府是否会和日银(注:即日本央行)保持步调一致,野田表示:“日银也怀有相同的问题意识。内阁必须与日银紧密协作,在共有的问题意识基础上,进行切实适当的应对。”

  野田佳彦在担任财政大臣期间,曾先后于去年9月和今年3月、8月三次强势介入干预外汇市场,他在今日的记者会上自我评价称:“在过度、无秩序的汇率变动夏,(这些干预举措在强调日元升值已对日本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冲击的同时,野田佳彦也表示,也需要留意到日元升值的好处。

  针对野田内阁及其政策指向,素有日本“财界首相”之称的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高度评价称,“新内阁在人事布局上,大力重用了很多‘政策通’。希望新内阁能取得在野党的协助,尽快迅速实行在社保、财政重建、应对日元走高等方面的策略,以及推进跨太平洋经济协定(TPP)等方面的政策课题。经济界将会予以全力协作。”

  不过,针对野田任命安住淳出任财务大臣,在日本业内评价不一。安住淳以谈判技巧高超著称,但安住淳毫无主政经济领域的经验。野田有强势干预汇率的欲望,但安住淳能否胜任对外汇市场进行大规模干预,尚不明朗。

  有分析认为,在日本财政危机、国债问题严重的局面下,日本干预日元汇率也有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日本的汇率政策或许不会发生重大的变动。(蔡成平发自日本东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