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乌克兰:俄罗斯必须修改天然气合约内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乌克兰向俄罗斯施压要求下调天然气价格,称2009年两国签订的合约违背最初协议,必须修改,俄罗斯也提出了苛刻条件,乌克兰总理对此表示不接受。

  综合媒体9月2日报道,乌克兰2日向俄罗斯施加压力,要求下调天然气价格,称2009年两国所签订的合约违背了最初的协议,必须进行修改。

  在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向前苏联国家出售天然气的价格要明显低于其向西欧国家所要的价格,在这样的低价天然气的帮助下,乌克兰未出现能源荒。俄罗斯现在称,需要将天然气价格提高到市场价格水平,以保护俄罗斯经济。

  乌克兰政府极力要求修改两国之间关于天然气价格的长期协议,称现行的价格对乌克兰的经济不利。乌克兰已经威胁称会将该协议诉之于法庭,并且警告称如果俄罗斯方面不合作将导致不可预知的结果。

  2009年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天然气价格争端中,俄罗斯的很多欧洲客户受到前两,很多家庭在寒冬无法取暖,时隔不久,此次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关于天然气价格的争端或将再次令欧洲感到担心。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Mykola Azarov)2日称,2009年由前任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与俄罗斯方面签订的合约有违2004年两国间协议,必须进行修改。

  乌克兰的公诉方声称,2009年签订的合约触犯了乌克兰法律,使得季莫申科要面对滥用职权的指控。

  阿扎罗夫还称,乌克兰国营能源公司Naftogaz将最终被重组称为若干家规模较小的公司,然后必须分别与俄罗斯能源巨头Gazprom签订合约。

  俄罗斯方面表示,除非获得乌克兰至关重要的天然气运输网或乌克兰与俄罗斯加强经济上的合作,否则不会修改该协议。据俄罗斯新闻机构称,2日,俄罗斯能源巨头Gazprom公司CEO米勒(Alexei Miller)提出,Gazprom可以吸收Naftogaz公司。

  阿扎罗夫2日表示,乌克兰不会满足俄罗斯提出的条件,并表示乌克兰将在年底与欧盟范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一些分析人士称,乌克兰有权向俄罗斯提出修改合约条款。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东欧天然气分析中心(East European Gas Analysis)的负责人Mikhail Korchemkin指出,其他欧洲能源公司近来已经成功地重新考虑与俄罗斯Gazprom公司之间的合约。

  Korchemkin称,“乌克兰此时提出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

  他称,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爆发全面天然气纠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将使Gazprom这样一个能源供应商的剩余受损。但他认为,未来几个月,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将展开紧张的谈判,两方可能达成短期协议。

  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外交专家称,德国议会外交部俄罗斯专家Alexander Rahr称,应该综合其他因素考虑乌克兰提出的被过度收费的问题。

  乌克兰可能需要支付更高的名义价格,但却可以收取运输费。Rahr称,乌克兰同时也在通过俄罗斯的运输管道购买来自中亚地区更高价格的天然气,乌克兰为购买天然气所支付的价格各种各样,不能简单地说乌克兰比德国支付的天然气价格高。

  以德国的公司为例,在天然气价格突然上涨的情况下,就是依靠长期合约获得了更大的保护。他们还谨慎地获取来自其他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如挪威,而乌克兰仍然依赖于俄罗斯。

  (李阳阳 编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