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度CFO李昕晢:以开放方式促产业共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日,2011百度世界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而被称为百度"战略投资与合作风向标"的投资分论坛成为大会当天下午的人气标杆。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发表了题为"互联网开放环境下创业与投资机遇"演讲。数百位互联网知名投资人包括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中国区总裁暨合伙人周全,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天使投资人雷军,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等业界"明星",以及众多寻找投资机会的企业代表到会聆听。

  李昕晢在演讲中表示,百度将继续推进一贯的投资策略,加强核心业务,促进产业链发展,与合作伙伴共同致力提升用户的搜索体验,共赢互联网未来。

  作为一家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百度的投资一直为业界所关注。从投资耀点100、入股安居客涉足房产信息和交易环节,入股齐家网进入居家、装修定制化电商服务,再到与国际三大唱片公司深度合作,投资正版视频网站奇艺推动视频网站上市潮,今年更以3.06亿美元战略投资旅游垂直搜索去哪儿网震惊业界。

  作为近5亿网民的互联网主要入口,百度每天处理数十亿次的搜索请求,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脉络和洞察网民需求:数亿应用成长基金扶持互联网领域的开发者同时,也投资一些有潜力的细分领域,不断提升网民的完整搜索体验,也为产业创造出无数创业和发展的机会,为合作伙伴带来丰厚收益。此时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投资分论坛,就成为各方了解百度投资战略、协同业务达成合作的最好渠道。

  李昕晢表示,百度在未来的投资中会以用户需求为根本,秉承开放共赢的投资理念,把资源投向用户最需要的地方。以搜索为核心,开放共享资源,从搜索前台到云端数据,向产业链全面开放;加强对自身核心业务的投资,通过框计算及其开放平台促动开发创新,也会继续投资去哪儿等产业链上下重点领域,携手产业链各环节合作伙伴,带动产业向前发展。

  李昕晢说:"百度投资策略会以加强核心业务、促进产业链发展、共赢互联网未来三个标准来决定是否会对某领域或者某家企业进行投资。"在去年百度世界的投资分论坛上,百度表示预测后一年的潜力细分行业将是移动互联网和B2C商务平台。今年百度预测,未来一年的投资热点将是移动互联网和云领域。

  互联网的下一步机会在哪里?很明显,百度此次在投资分论坛上披露的投资策略和方向,能给当下中国互联网带来新的创新机制和环境启示。且从行业角度来看,百度世界投资论坛也将引领行业发展趋势,为创新者指明方向,为创投机构提供优质项目,必将成为创业者成长过程中的交流、沟通和融资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