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债发行量减少 公司债发行量大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过去的8月份,债券市场融资规模继续扩张,尽管企业债发行量减少,但短融、中票和公司债的发行量出现大幅增长,总体上8月债券融资规模环比增长50%。

  8月环比增近五成

  据统计,8月包括短融、中票、企业债和公司债在内的发债规模高达1997.9亿元,环比大增近50%。这表明在企业债发行锐减的同时,其他的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却在担当主力。数据显示,今年8月,短融发行规模高达1145.6亿,环比增幅达53%;中票发行规模为596亿,环比增长77%;而公司债则在审批绿色通道的带动下,8月份出现了明显的扩容,共发行了14只公司债,发行只数创下了年内新高,融资规模再次井喷高达210.3亿元,创下了年内次高纪录,较7月放量34%。

  不过,企业债发行8月份锐减。企业债在今年8月的单月发行量仅为46亿元,环比减少近五成,这已是企业债第二个月发行受阻。今年7月和8月两个月合计仅发行了12只企业债,还不及6月单月的发行只数多。近两个月企业债面临的发行窘境事出有因。首先,作为企业债的主力品种,城投债风波引发了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投资者“用脚投票”,进而倒逼一级市场发行节奏放缓。另一方面,企业债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不断高企,令发行人融资成本提高,转而选择其他融资方式。

  信用债供给压力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贷规模继续受限的背景下,企业从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扩大。今年8月份各类信用债发行总额超过2000亿元,环比7月份增逾四成。不过,8月中下旬债券二级市场走出一波急跌行情,特别是信用债市场表现尤其疲弱。其背后原因除了资金面再次趋紧以外,一级市场扩容压力不容忽视。分析人士指出,预计9月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的净增量较前几个月将有所下降,但信用债供给压力将有增无减。特别是中长期信用债方面,发行量预计将超过1000亿元,供给压力不容小觑。而受二级市场走势不确定性,市场人士预计,由于目前资金面较为脆弱,预计资质较差的短融未来将受到一定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