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 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在接受人民网关于“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线访谈时表示,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对于解决农户贷款难、提高农民信用意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以及创新社会管理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近些年来,在地方政府的配合下,人民银行在一些地方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展开建立农户电子信用档案、开展农户信用评价、支持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工作。

  据杜金富介绍,从试点的经验来看,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于解决信息不对称和解决农户贷款难发挥了重要作用。

  “能够帮助商业银行防范信贷风险,增加商业银行支持农业的信心,提高商业银行增加对‘三农’信贷投入的积极性。”杜金富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农户的信贷支持已经达到1.4万多亿元。

  “信用户”、“信用村”和“信用乡(镇)”建设也成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所有‘信用户’、‘信用村’和‘信用乡(镇)’的社会治安,应该说是比较好的。一些被评上‘信用村’的地方,融资方面还会享受很多便利。”杜金富表示,农村信用体系能够提高农民信用意识,改善农村地区的信用环境。同时它还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创新社会管理。

  据杜金富透露,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入开展农村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在“十二五”期间的前两年,争取每个省至少选择一个县开展试验区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