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洱茶及国窖涉足小众投资领域 另类理财是噱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出现了一些另类的银行理财产品,以高端白酒、红酒、普洱茶等为投资对象,引来好奇的目光。这种打着“抗通胀”题材的理财产品,究竟是很好的投资还是一个噱头?

  从酒到茶都可理财

  我国白酒市场年年看涨,白酒成为一些投资客的收藏品,陈年茅台在拍卖会卖出了令持有人惊喜的好价钱。于是,银行理财也将白酒作为投资对象,近日,汉口银行重庆分行发布“国窖1573”专属理财产品,让普通人投资白酒市场有了“双通道”。汉口银行重庆分行发行的国窖1573专属理财,认购起点为5万元,对应53度的国窖1573白酒60瓶,泸州老窖酒厂提供2年免费窖藏期,一年内可随时申请行权。据分析,预计该酒产品价格每年涨幅将达20%。

  当然,红酒同样可以成为理财产品的对象,上个月,张裕携手中国银行、中海信托,共同推出国内首款历史主题的葡萄酒理财产品——张裕百年酒窖1912品重醴泉干红葡萄酒系列理财产品。

  除了酒,茶也可以进入理财领域。工商银行近日在外地发行首款专属的普洱茶银行理财产品,称“最高年化收益率预期达7%”。据工行佛山分行负责人介绍,投资者只要认购理财产品后,即成为普洱茶认藏人,投资期限为1年,该理财产品仅限量发行500套。投资的对象很明确,分别是大益牌的9公斤10年陈皇茶金瓜(生茶)、9饼500克6年陈臻品青饼(生茶)、9.9两16年陈皇茶级散茶(熟茶)。1年到期后,投资者除了可拿现金收益外,还可选择直接拿相应价值的茶作为实物回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小众投资者的爱好。

  另类理财不适合大众

  记者观察今年以来投资者普遍感到市场风云变幻操作难以把握,股票市场疲软无力,贵金属价格“高处不胜寒”,收益比较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成为投资领域的“大众情人”。在通胀压力仍未缓解的背景下,高端白酒及红酒、著名品牌的普洱茶等易于存放的商品进入投资的视线也在情理之中。这些品种数年来价格上升幅度远超CPI涨幅,相关的理财产品也被贴上了“抗通胀”的醒目标签。另类银行理财产品的出现,丰富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之前有外资银行也推出过挂钩水资源指数等的比较新鲜的理财产品,但基本上是针对外汇理财的。

  但是市场人士指出,这些另类的理财产品并非适合所有的投资者。投资白酒、红酒、普洱茶等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最好是这方面的爱好者,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以普洱茶为例,2007年曾被炒作到顶峰价位,随后跌幅最高达到七成,如此高的价格波动性不是一般投资者能够承受的。如果到期后预期收益率不能实现,投资者是否乐意选择搬一大堆普洱茶回家?

  也有理财专家认为,把有一定稀缺性的酒和茶选作投资对象只是理财产品的一个噱头和概念,它们并非是黄金这样的硬通货,即使是黄金价格还有较大的波动。这只是银行为迎合小众化需求的非主流理财品种。老百姓投资之前需要保持冷静,算清收益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如果对此不是很了解的话,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更为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