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杜金富:征信系统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带来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 (记者林磊)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杜金富今日对媒体表示,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为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提供了新契机。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总体情况继续得到改善。到了今年6月末,小企业的贷款余额是9.7万亿元,同比增长25.9%,它比各项贷款平均增幅高出9个百分点。从全部贷款的增量占比看,上半年小企业占比达到35.2%,创出了历史新高,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了5.3个百分点。如果从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的发生额来看,小企业占比达到35%,高于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但由于市场整体融资比较紧张、经营成本的增加,中小企业融资紧张缓解的程度有限。

  杜金富指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国银行业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并且还有相当多值得更加努力的潜力,但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光凭银行一家之力。在全国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渐成规模后,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参与征信系统,为获取外部融资赢得更大几率。

  截至2011年7月底,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又称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为7.9亿自然人和1790多万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其中,有信贷记录的自然人和企业分别达到2.5亿人和820多万户。2010年底,征信系统累计提供查询941万次,其中商业银行查询691万次。事实证明,通过建设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档案,根据行业、时间对中小企业的财务报表给予评价,公众、特别是金融机构可以借助平台实现了有效咨询。

  根据央行的要求,中小企业大致需要提供下列信息内容:一是基本信息,包括企业的基本情况、注册资本金、高管的基本情况;二是财务报表的有关信息,涉及采购情况、销售情况、库存情况、对外投资情况;三是经营方面的有关信息,主要是采购情况、销售情况、库存情况、对外投资情况;四是其他方面的有关信息,包括欠税的有关情况、还款有关情况、以及法院判决的执行情况等等。向信息库要报送时,所有信息必须保证公开、透明、全面。

  杜金富指出,征信系统一方面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力度,为各级政府出台中小企业政策提供决策支持,同时也为各金融机构了解中小企业的偿债能力,有效防范风险提供了极大便利。央行征信中心统计,每一年利用征信系统拒贷的或者是清收的贷款,数量已经不小。对于企业而言,信用记录的公开在某种程度上也约束中小企业的信用行为。

  据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将全面推开,对于企业的评估会推出更多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