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半数公司遭遇亏损 期货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记者 刘连英

  日趋严格的监管政策令期货市场成交额持续萎缩,期货公司也在今年遭遇“滑铁卢”。根据中期协刚刚公布的数据,8月份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1.02亿手,成交额为12.62万亿元,同比下降了34.79%和23.49%。而期货公司则半数以上出现亏损。

  成交萎缩期货公司亏损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期市逢多事之秋,加之去年年底以来国家监管政策密集出台,令商品期货市场的成交明显萎缩。

  中国期货业协会9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1.02亿手,成交额为12.63万亿元,尽管环比数据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同比仍然下降了34.79%和23.49%。1-8月份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79亿手,累计成交额为90.04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0.45%和0.54%。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的成交总体较去年而言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今年以来成交量最高的月份是3月份,成交量1.03亿手,但同比也下降了21.8%。不过,在1-4月份,成交量虽然萎缩,但是成交额却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但是从5月份开始,成交量和成交额双双下滑。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发改委多次将价格调控的矛头指向了期货市场。各大期货交易所自2010年底开始调整保证金、手续费,推出大合约,并对异常交易进行严格监管。业务规模的持续萎缩,使得期货公司收入下滑难见停止迹象。有期货业内人士透露,去年全年行业盈利20多亿,而今年上半年盈利不足3个亿,全行业约有半数企业陷入亏损状态。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随着全行业陷入经营困境,期货公司的分化也日益明显,而行业整合将不可避免。据了解,一些地区期货公司内部整合的苗头已经初现。据传,一些地方证监局已经开始约谈当地规模较大的期货公司,提出支持其进行行业整合,兼并当地其他期货公司。在全国160多家期货公司中,实力最为强大的当属券商系期货公司,特别是上市券商旗下的期货公司。

  随着2011年半年报已全部出炉,11家“上市券商系”期货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也得以披露,其中有8家实现盈利,净利润超过千万的有4家,多家期货公司获增资。

  广发证券公告显示,上半年广发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3302.94万元,净利润4782.27万元,成为券商系公司中“最赚钱”的公司。

  华泰证券公告显示,华泰长城期货上半年营业收入12131.68万元,利润总额2409.88万元,净利润1615.53万元。但据了解,去年全年华泰长城的利润超过亿元,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下滑明显。

  上半年光大期货和海通期货净利润分别为1615万元和2007万元。此外,渤海期货、国海良时期货、兴业期货分别实现净利润622.91万元、161.47万元和110万元。

  业绩报告显示,大华期货、国金期货和国元海勤期货上半年出现亏损。

  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业整合过程中,这些实力派期货公司必然将成为急先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