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1K!公募基金能否承受得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募基金的现状让每一个投资者都乐观不起来,在产品创新工具上被捆住手脚、A股市场忽上忽下、收益很难赚得高于CPI,这些左右了公募基金许多年,尤其是今年,在券商、信托、银行理财产品大行其道时,公募基金还在努力地拼抢渠道,发行着同质化的产品,对大盘的走势只剩下望洋兴叹的份了。

  基金业的”肖风们”所剩无几,高管们的离职更是给这个行业增添了抑郁的色彩。笔者依稀记得去年本报所做的一组《基金一旬思考》的报道中,有这样一句话,公募的元老们,究竟是一种怎样不懈的精神,才使得他们愿为公募基金守得云开见月明?

  这一天,或许快了!这一次,公募基金将会拥有难得的好机遇,大牛市的基础将会被奠定,伴随着国家启动401K计划的实施,市场将会由现在的散户形态转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样反而给了公募基金更好的持续力做好投资。

  美国的401K计划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是美国的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积累式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国家对其在划拨和投资环节免税,员工退休时可采取多种方式领取。通过401K计划,美国实现了资本市场发展和国民财富增值的良性互动,推动了美国长达18年的大牛市。

  其实监管层非常明白,公募业走到今天的地步,实在是到了该扭转的时机了,最近关于401K计划的重启在市场上舆论层面热闹起来,市场层面也因此有了一些积极的反应。

  之前,笔者与一位公募界前辈交流时,他就曾明确告诉我,中国的公募基金业现状只有在开放了“养老金计划”和第三方理财充分竞争之下才会有所改观。

  他的观点有十分的道理,关键在于,即使401K计划给了市场很好的基础,但公募基金这一次能否承接得住,还需要长期观察,或许我们该做的是改变。

  在美国,私人养老金是美国资本市场上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其直接和间接的持股市值占股票总市值的比例达到三分之一。2009年末,美国私人养老金的资产规模为16.1万亿美元,与美国GDP规模的比率高达112.7%,与美国股票总市值的比率为80.4%。

  它的大行其道取决于两个硬性指标,投资账户的税收优惠和所投资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要想使得市场包括企业年金、养老金、社保资金在内的长期资金进入,就得要有稳定的长期回报,最好持股时间以几年甚至十几年计算,所以就必须通过加大分红力度,确保这些长期资金的投资收益。

  虽然,美国401K计划已经相当的成熟,但那个资本市场已经运作了近200年,它的市场自行调节能力已经很强,但中国资本市场不一样,很多东西在国外运作时没问题,而一旦引进来,立刻走样,这一点很让人担心。

  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突破万亿元,但收益率不到2%,几乎是世界上收益率最低的国家。而今年上半年CPI同比涨幅达到5.4%,这意味着社保基金已经给民众造成巨大的福利损失。

  社保基金的投资能力有目共睹,公募基金的操盘能力目前在年金和专户理财上还是能看出投资水平的,一旦401K计划顺利实施,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公募基金有了充足的准备,人才、产品设计、与渠道的议价能力及绝对的收益。

  或许,再挺过这最困难的时期,我们会迎来曙光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