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利空频出 A股创近三个月最大周跌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3日专电(记者 赵晓辉、陶俊洁)刚刚喘了一口气的A股市场本周又在各种利空消息的袭击下陷入跌势。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国内通胀压力依然较高,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未能如期推出,这些消息对A股走势形成了较强的压制。

  上周传出的存款准备金政策本周得以证实,A股随后出现四连跌。综合一周情况,上证综指收盘于2528.28点,全周跌3.21%,为自今年5月底以来的最大周跌幅;深证成指收盘于11228.29点,全周跌2.94%。

  股指下挫中,投资者的热情再度降低。统计显示,本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1314亿元,较上周萎缩13%,周五更是创下了近14个月以来的成交新低,两市成交金额仅1051亿元。

  央行新政策无疑是本周A股最大的影响因素。据了解,央行早于8月26日就下发通知,计划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从9月5日起实行分批上缴。不过,这一消息直到本周才得以证实。

  据业内测算,目前统计的保证金存款余额超过4万亿元,如果按照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计算,银行体系需要上缴的额度为8000亿至9000亿元左右,大银行分三次、中小银行分六次缴纳,粗算相当于未来6个月内上调两至三次存款准备金率。这一举措显然将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强大压力,促使A股逐波下滑。

  另外,市场预期,今年下半年,随着猪肉价格的回升以及农产品涨价潮大有卷土重来之势,实现保持物价总水平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这也使投资者担忧未来CPI很可能继续维持高位运行,货币政策难以出现转向。此外,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政策陆续在全国地级市全面展开,房地产板块的沉重压力将继续压制市场向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但分析人士认为,导致8月份PMI数据“反转回升”的是季节性因素,并不代表经济的好转。

  “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经济仍处于稳步回落阶段。”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另外,购进价格出现反弹,通胀压力不减,显示抗通胀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寻求增长与通胀之间平衡,仍然是分析未来中国宏观政策是否会调整的重要观察点。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A股缺乏上涨的动力,反复震荡的行情仍将持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