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工程院潘云鹤:制造业转型要为制造业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宁波9月3日专电(记者 郑黎、陆志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云鹤在参加首届中国(宁波)物博会期间表示,我国制造业的转型,重点不应是多元化发展,而是在于创新,制造业只要发展有序,生产出的哪怕是衬衫,一样可以比计算机卖得贵。

  针对目前我国制造业企业普遍存在转向服务业、房地产业、IT产业的现象,潘云鹤认为其实制造业是基础,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他说,过去三十年,制造业是中国城市的心脏;未来二十年,制造业的水平将更高。转型,不是转为大量的服务业,而是要转型为制造业服务。很多西方国家的发展过程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潘云鹤表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个企业的产品能够正常销售25年就是重要品牌,所以在创造名牌的道路中,一个城市要充分注重那些改革开放以前出现的、目前还生存在这个城市中的品牌,它们是很有可能成为世界名牌的。

  潘云鹤同时强调,不要为创新而创新,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要科技创新加设计创新,没有设计创新,科技创新是不会变成金钱的,只有把产品设计好,进入市场,才会变成利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