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弓刀:渤海封井花钱为谁买教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弓刀

  昨晚6时许,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公布渤海湾溢油事故处理要求,认定康菲公司“两个彻底”没有完成,责令蓬莱19-3全油田停产,同时国家海洋局将代表国家提出生态索赔。这一处罚可谓石破天惊,既让人看到有关部门对事故的惩戒决心,也令人为这个中国最大的海上油田污染导致的生态损失、停产将导致的经济损失而痛心。

  犹记6月初,溢油事故初露端倪之际,作为占该油田49%股份的作业者康菲公司和占51%股份的中海油,均迟迟没有官方回应。随着事态扩大,才相继作出“已得有效控制”的表态,并称“原油泄漏范围只涉及200平方米左右”。但随即,国家海洋局“溢油污染840平方公里”的权威认定,让谎言洞穿。而8月31日康菲公司提交的所谓长达1000页的报告材料,再次言之凿凿地表示已完成海洋局“两个彻底”的要求。不到一天时间,此言又被国家海洋局否定…… 一系列不负责任的夸大其词和刻意隐瞒,让事故责任方的不负责任形象跃然纸上。

  对于这样的企业,惩戒当然不能太过温柔。康菲今天的下场,可谓咎由自取。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反思:渤海湾19-3油田停产的惨痛损失,花钱买教训固然是必要的;问题是,钱花了,教训是否最大限度地买到了呢?很显然,作为控股方和引进方,中海油不能只有权益而不须承担责任或风险。前台的肇事者康菲成为“靶子”,官方处罚决定针对康菲,这都没错。但窃以为,秋后算账的板子决不能只打康菲。否则,花钱买的教训就是片面的。毕竟,这样的教训洋企业本来就比我们懂,也更有切肤之痛。

  2010年美国对BP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高达200亿美元的处罚,就是典型。又回到那个南橘北枳的老话题。很多洋企业来华之前在国外并无这么多丑闻,未必说明它就比国内企业更有责任感,只说明在一些地方它迫于外界因素和惩罚成本考虑,不得不收敛原始冲动;而一旦在一些地方紧箍咒松绑或效尤榜样甚多,它便会原形毕露,让资本逐利的贪婪天性占了上风。

  制度约束,才是最可靠的社会责任之源。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是,我们承担了生态和资源的巨大浪费,却帮别人买了教训,而同样该得到教训、与我们更利益攸关的一些国内企业,却懵懵懂懂、浑浑噩噩,摆出一副事不关己之态。

  分享到:

   

搜索更多康菲 靶子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