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欧博览会进程过半 贸易成交近2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乌鲁木齐9月3日电 (记者 吴燕 黄景亮) 今天是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展的第三天。据初步统计,已达成进出口贸易近20亿美元和一大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其中出口约15亿美元。这是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李静援接受记者专访中透露的。

  李静援说,与乌洽会相比,博览会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博览会,邀请参展参会的嘉宾和客商从层次上、规模上、范围上远远要超过乌洽会。新疆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特别是与亚欧国家的合作交流,需要一个更大的空间,乌洽会的平台不够大。因此,去年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开办中国—亚欧博览会。

  他说,首届博览会的成果超出了预期。以往乌洽会的国内客商平均每年1万人,而今年国内客商已经突破了2万人;国外客商以往主要来自周边国家,人数不过1000人,今年则上升到4000人,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首届博览会对国内外客商的吸引力以及所承载的对外交流合作功能上,要远高于乌洽会。

  谈及首届博览会对新疆发展的作用,李静援说,会展业是一个产业链,并会促进一个地区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国内的资金聚集在新疆、产业聚集在新疆。不仅如此,博览会对乌鲁木齐的市容市貌、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起到推动作用,并促进居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最后,他也坦言,博览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虽然国家、自治区都在招商招展上进行了大量投入,但由于筹备时间短促、经验不足,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国内外客商参展的积极性超出预料,今年展位有3800个,满足率仅有60%,比如9月2日还有蒙古客商千里迢迢驾车而来,要求参展;在宣传推介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和扩大;服务水平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以满足方方面面的需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