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一线城市两年内只紧不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4日 0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机性资金“回流”之说难成立

  晨报记者 唐佳

  在住建部公布限购5项标准后,浙江台州成为新一轮楼市“限购令”首个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其出台的限购政策是有“讨巧”的嫌疑,一方面是因为时间敏感,另一方面即使出了限购政策也是比较有节制的:只限新建商品住宅,不限二手房,只限市区,不限郊区。

  显然,这样的限购力度能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虽然成交量可能短期内受到一定影响,但影响仍然可控。汉宇地产市场部分析,二、三线城市限购对于上海楼市不会存在直接影响,但是间接的作用也不能小觑。台州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二、三线城市实施限购令对于一线城市也将传递出一个这样的信号,限购政策在一线城市今明两年内只会紧不会松,因为相对而言,一线城市的房价需要调整的意愿更加迫切。从这个角度来说,二、三线楼市限购对于上海楼市来说,更多的是利空因素。所以,投机性的楼市资金“回流”的说法也很难成立。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对于一线城市的高房价调整也有积极作用。国内住宅开发商多数为区域性或全国性布局,在一、二线城市限购,成交低迷后,二、三线城市的销售成为开发商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假设销售遇阻,在资金链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开发商只能被迫下调价格预期,加速资金回笼。但就目前来说,还很难达到这样的效果。

  分析认为,从中小投资客角度来看,获益最快、最简单、最稳妥的首先依然是住宅,其次才是商业和办公物业。所以一线城市住宅限购,就去二线城市买住宅,再限购就去三线城市买住宅,如果限购扩大了,住宅都没法投资了,才考虑商业和办公。在全国商业地产中,上海的吸引力毋庸置疑,因此商业地产有望间接受益。

  分享到: